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当麦克风递到你的面前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林上军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22日 11:19:47

更多

至于那些不善与媒体打交道的人们,更要及早补上不可或缺的一课。

  正在召开的党的十九大,在人民大会堂开设的“党代表通道”,赢得海内外舆论一致好评,也让受众大呼过瘾。舆论普遍认为,这种代表与记者的互动场景,凸现中国共产党的开放、自信,显示出一个执政党应有的底气。同时,让我们看到,各行各业参会者,需具备一种随时接受采访的能力,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

  从家喻户晓的航天员到叱咤风云的企业家,从高层官员到基层干部,从专家教授到行业能手等等,党代表们一上来先作自我介绍,然后逐一回答记者的即时提问。如果说,精彩纷呈的自我介绍还可以作些充分准备,那么,记者提问可是很随机的,几乎没时间准备的,需要被采访者快速回答,随机应变。对着摄像机、录音机,在声音传向亿万受众的麦克风前,既要落落大方,又要侃侃而谈,既不能回避问题,又需要拿出干货。有时看似简单一席话甚至限于时间没能多说几句话,但被提问者的口才、素质已见一斑。党代表通道对话,既展现出一种更接地气、更加透明的会风,也折射出每一位出镜党代表记者接受采访的能力和回答问题的水平。

  在有限的时间内,记者们提问有的方矢,切中要点,有的境外记者提问虽涉及敏感问题,有的代表却能巧妙应答,令人刮目。总体而言,每一场每一组互动效果均比较理想,让世界看到了一个朝气蓬勃、自信满满的中国,让大家领略了十九大党代表的别样风采。

  这次党代表通道,让人联想起全国“两会”期间的“部长通道”。以前,记者们在“两会”期间要采访部长们,有时很不容易;毕竟,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不是随便讲讲就可应付的,采访和被采访本身都是艺术,且有的部长为人低调,事务繁忙。但媒体需要部长们解答群众关心的问题,那怎么办,开通“部长通道”。这其实是两全其美的事情,既让媒体传播出更丰富、更精彩的内容,又让各个部门延伸出一条与群众沟通的“桥梁”。

  这次党代表通道的开设,是党代会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全国性大会的又一“通道”。从此通道到彼通道,我们可以察觉出一种风向标,接受媒体采访,将成为参会成员的一种基本技能、必备素质。自觉接受采访、主动接受采访将成为一些“大会”的常态。所以,练就迎对麦克风的能力,提升与媒体打交道的素养,不但是参加那些面向大众的与会代表需要重视的基本功,也是各行业人士尤其是领导干部需要增强的素质;至于那些不善与媒体打交道的人们,更要及早补上不可或缺的一课。

标签: 党代表;采访;受众;麦克风;海内外舆论;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部长;两会;互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0/W0201710224058981705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