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为什么只有传统出租车会拒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魏英杰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11月01日 11:48:23

更多

该如何像网约车那样监管传统出租车,堵上监管的空白,应当成为这次立法的一个重点。

114.jpg

  自从有了网约车,传统出租车就像是老司机碰上了新问题。一开始,传统出租车司机们还兴高采烈地抢单领取平台补贴,后来却是惰性滋长,随意拒载。对于杭州一些景区、交通枢纽出现的出租车拒载现象,本报曾多次进行报道和评论,有关部门也多次进行专项执法,只不过收效不大,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近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对实施10年的《杭州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11月7日下午2时,杭州市人大法制委员会还将在新侨饭店为这部草案举行立法听证会。杭州出租车新规能否加强本地出租车市场的治理与监管,从立法角度遏制备受市民游客诟病的拒载行为,值得关注。

  与现行出租车管理条例相比,修订草案增加和删改了不少内容。近年来兴起的网约车,彻底改变了出租车市场的面貌,因此,新规大量增加了网约车管理的规定。新规的亮点在于,把网约车和巡游车(也就是传统出租车)纳入了统一管理,都叫作客运出租车。虽然准入门槛、管理规定有所区别,但这么做最大的好处在于避免法规措施过于分散,让从业人员无所适从。

  对于大家关心的拒载问题,修订草案分作五种情况进行规定。这其中,只有一种情况是针对网约车的,其余四种情况都是针对传统出租车的。由于网约车不能像传统出租车那样巡游揽客,所以像“遇乘客招呼停车后,不载客的”等规定,都只能是针对传统出租车。而在实际生活中,拒载的多数都是传统出租车,而不是网约车。

  这个问题很有趣,搞清楚其中原因,或可为遏制拒载提供一些思路。其实说来简单,网约车为什么不怎么敢拒载,就在于其所有行为都被“记录在案”。从乘客叫车开始,到网约车接上客人,再到一路上走什么路线,多久抵达终点,在网约车平台上都有案可查,乘客也可通过App了解。如果网约车司机绕路、服务态度不好,乘客马上可以匿名进行投诉。被投诉次数多了,对网约车司机非常不利。

  而对传统出租车来讲,由于拒载往往发生于乘客上车之前,所以哪怕车上装载相关智能终端,乘客也很难进行投诉。所以,要想杜绝拒载,可行的办法是打破传统出租车和网约车的区别,将二者统一接入服务平台,纳入监管。或者,地方有关部门应采取技术手段,让乘客可以方便地查询附近空闲出租车,并加以“锁定”。只要是处于空闲状态的出租车,一律不得(能)拒载,否则乘客可以直接进行投诉。这样的话,当可大大降低出租车拒载的可能性。

  将出租车分为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一开始是约定俗成,有行业发展的背景原因,但在许多地方,这种区分到后来却变成刻意为之的行业内壁垒,意在保护传统出租车的利益。遗憾的是,正是这种不必要的“保护”,给传统出租车留下拒载的可乘之机。换言之,在针对传统出租车的管理中,还缺少一个环节和漏洞,而这个漏洞在网约车管理中早已被堵上了。

  该如何像网约车那样监管传统出租车,堵上监管的空白,应当成为这次立法的一个重点。对此,修订草案已有所涉及(第十九条第四款和第二十条第四款),但仍需统一和细化。

标签: 出租车;拒载;乘客;出租车拒载;杭州市;草案;司机;投诉;出租车市场;监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013129130942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