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议丨戒网瘾学校碰瓷古书院清誉值得反思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徐健辉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06日 16:19:05

更多

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历史再悠久的传统文化,如果被人随意扭曲,最终带来的污名很可能是不可逆的。

1-1G102193T4J9.jpg

  最近几天,网上很多舆论和网友都在声讨南昌的一所戒网瘾学校。让人感到悲剧的除了那些花费数万元送孩子进学校接受折磨体罚的教育乱象,还有这家违规的戒网瘾学校居然打着拥有八百年历史的古书院“豫章书院”的旗号进行活动,以至于后续一些不严谨的报道都把豫章书院当做了戒网瘾学校来进行声讨。古书院的清誉险些毁于一旦。 

  现在这家本该处理和声讨的戒网瘾学校已经在官方通过中露出了原形:这是一家民办专修学校,真正名称和豫章书院可以说是八竿子读打不着。而真正的豫章书院其原址位于南昌市象山南路口东书院街8号内,现为南昌市第十八中学所在地。始建于南宋,先后以理学祠、孝廉堂、书院等形式出现,清代为江西省城书院,为古代江西学术思想的传播、人才培养的著名官学机构。

  但遗憾的在是很多网友提供的照片中可以看到,这家民办学校就是把豫章书院四个大字堂而皇之地挂在自己的学校门口,这种在教育部门眼皮子底下的碰瓷行为,非常值得我们反思。 

  三人成虎,在传播力是成倍增长的互联网时代,甚至已经到了人成虎的地步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历史再悠久的传统文化,如果被人随意扭曲,最终带来的污名很可能是不可逆的。

  在当前,城头变幻大王旗的奇葩现象在各个行业屡禁不止,这些奇葩现象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把老祖宗的好东西重新拉出来胡乱涂鸦,为了换取最大的利益踏破社会道德的底线。这种独特的文化寻租现象背后甚至还可能隐藏着潜规则和贪腐行为。而且最让人感到痛心的是,这种现象最后往往造成双输的结局:传统文化被异化或者被玷污,而那些狐假虎威的李鬼们虽然拿了一时的好处,却最终也经不起舆论的追问栽了跟头。 

  要避免碰瓷古书院这种现象再次发生,教育文化主管部门就要有这根弦,严格限制这些古书院的命名,防止传统文化的牌子被滥用。这家网瘾学校大张旗鼓地用起“豫章书院”的招牌,当地教育部门不可能不知道,本就应该提前介入监管。等到出了大事再来亡羊补牢,古书院丧失的百年清誉恐怕就不是那么容易挽回的。

  同时我们还应该想方设法地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让传统文化从博物馆里合理合法的方式走出来,让更多公众了解到这些传统文化的历史魅力。这也可以最大限度避免公众免疫这些传统文化被碰瓷带来的认知混乱。

标签: 豫章书院;古书院;学校;传统文化;网瘾学校;清誉;教育部门;南昌市;奇葩;违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065831617464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