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杭州垃圾分类七年:莫让法律法规形同虚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13日 20:10:07

更多

既然当前垃圾分类的主要矛盾是各方对法律法规的无视、是责任的不到位,那么我们就该加大执法力度,收紧法律的“笼子”,将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挂到每个人的头顶。

u=3635676896,3855546211&fm=27&gp=0.jpg

  又到一年问政时。近日,杭州“公述民评”第四场面对面电视问政活动落下帷幕,垃圾分类不尽如人意的结果再次引发了市民的广泛热议。而这也是今年四场问政中,市民投出“不满意”票最多的一场。

  未来学家托夫勒在《第三次浪潮》中曾预言:“继农业革命、工业革命、计算机革命之后,影响人类生存发展的又一次浪潮,将是世纪之交时要出现的垃圾革命。”垃圾革命,源于垃圾分类问题难以得到解决。而不解决这一问题,于城市、于国家不仅仅是形象受损、品质下降,更是未来生存发展的举步维艰。

  2000年,杭州成为了全国第一批8个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城市之一。2010年,杭州开始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工作,至今已过去七年。在这七年中,不论是法律法规的制定,还是标准的出台,杭州都堪称走在全国前列。但为何时至今日,杭州在这场战役中依旧处于被动局面呢?

  在记者调查中,一系列问题的症结开始浮出水面。去年,余杭区闲林街道爵士风情小区被爆出本应堆放厨余垃圾的绿色垃圾桶却堆满了各类非厨余垃圾。今年,同样的小区,不仅原有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还出现了黄桶绿盖的“混血儿”及本应堆放医疗废物的黄色垃圾桶却堆满了各类垃圾。人们不由得质疑,在这一年中,该小区垃圾分类的管理方是谁?他们有没有整治过这一行为?如没有整治,监管部门有没有介入处罚管理方?

  2015年出台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曾明确规定,市内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物业服务企业为责任人;未实行物业管理的居住区,社区居民委员会为责任人;农村居住区,村民委员会为责任人。也就是说,爵士风情小区的物业,是该小区垃圾分类的管理方。从相关报道中,我们不得而知该物业是否因垃圾分类问题受到过处罚,但从该小区现状来看,即便受到了惩罚,于物业似乎也无伤大雅,所以才会出现一个又一个垃圾分类不到位问题。

  而这,还非个案。调查显示,记者对去年在“公述民评”电视问政中被曝光垃圾分类不到位的众多小区进行回访,镜头所到之处,几乎所有小区都是“外甥打灯笼——照旧(舅)”。一个小区出问题,尚有素质不高可作为借口来搪塞;一批小区出现问题,则只能归因于政策执行不到位了。就像杭州市城管委副主任彭保华所说的“我们的检查明显就是责任没有落实到位”。

  为何责任会落实不到位?归根到底其实是各方对法律法规的无视,也就是法律法规没有发挥出其原有的功效。垃圾分类牵扯到市民、管理方、监管部门等各方。如果市民不分类垃圾,管理方能严格执行“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的规定,相信很多市民会自觉起来;如果管理方管理不到位,监管部门能动真格、严处罚,相信很多管理方也能自觉起来。而处于该链条顶端的监管部门,如果能严执法、勤管理,相信垃圾分类的很多相关问题,都能消灭于根源。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解决问题,也要抓住主要矛盾。既然当前垃圾分类的主要矛盾是各方对法律法规的无视、是责任的不到位,那么我们就该加大执法力度,收紧法律的“笼子”,将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挂到每个人的头顶。一旦遇到责任落实不到位、无视法律法规的现象,就该快速手起刀落,毫不手软。

  正法律之名,扬法律之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建立起城市垃圾分类处理的长效机制,在世纪之交的这场垃圾革命中赢得主动、占得先机,为未来开辟出一条新的生存发展之路。

标签: 垃圾分类;问政;法律法规;监管部门;杭州;市民;垃圾;管理;物业;居住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136433766953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