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少做点作业 天塌不下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14日 20:04:53

更多

在填鸭式的灌输中,在不停地写作业的压力下,孩子们对知识的兴趣,在思考和分析能力的培养等方面,可能受到制约甚至扼杀,这也是“作业过多”一直被诟病的主要原因。

timg (2).jpg

  如果家庭作业在晚上10点之前没有完成,只要家长出个证明,剩下的就不用做了。最近宁波鄞州区教育局出台的这个新规定,估计会让不少中小学生羡慕嫉妒恨一阵子了。

  “现在的孩子作业太多了!”相信这是不少家长的心声,在江苏常州,有的初中生作业常常要写到十一二点,早上六点多就要起床,睡眠时间严重不足。小学生的情况也没好到哪里去,还记得去年,一位深圳某所名校小学生家长在深夜哭诉“孩子的作业实在太多了!”,这位妈妈的孩子就读深圳某小学四年级,晚上十一点多她的小孩还在赶作业。类似的事情这两天也发生过,一位在上海地铁上打开桌子写作业的小学生一度在朋友圈刷屏,“大写的心疼”,这是不少人看后的感受。

  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下,适当的家庭作业作为当天学习内容的巩固和补充,可能是必要的,但是动辄要写四五个小时的作业真的合适吗?有些作业只是简单地重复抄写,有的则是题海战术,这恐怕已经不单单是脑力劳动,而是一桩辛苦的体力活了。在填鸭式的灌输中,在不停地写作业的压力下,孩子们对知识的兴趣,在思考和分析能力的培养等方面,可能受到制约甚至扼杀,这也是“作业过多”一直被诟病的主要原因。更何况中小学生的身体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如果为了赶作业影响到睡眠和健康,那这种作业已经背离了学习的初衷,简直就是“毁”人不倦,说是“公害”也不为过。所以,宁波鄞州教育局的这个新规定应该会得到大多数家长的认同。

  但是有人可能也会有这样的疑虑:这样的规定能够真正落实吗?我们看到宁波鄞州教育局的新规中还提到,要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增强学生对作业的选择性,书面作业应实施分层布置,由学生自主选择相应的层级作业,主要分为一般基础层和拓展提高层两类。基础一般的学生可以选择只做基础层的作业,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选择只做拓展提高层的作业,使各层次的学生都有收获。这样的规定当然是体现了因材施教,要求老师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能力布置不同层级的作业,这对老师来说大大提高了要求,对老师的能力也是一种很大的考验。也有人担心,这样的规定是否会沦为中小学生的“纸上福利”,之前有些地方的教育部门在探索实行每周“无作业日”,但是实际情况却是,不少家长趁机让孩子去上了辅导班。对一些还没转变观念的家长而言,可能会对鄞州区教育局这样的规定不以为然,因为竞争如此激烈,涉及到孩子的前途问题谁也不敢掉以轻心,所以最终还是可能会沦为一纸空文。

  要想真正达到“减负”这个目的,除了规定作业量,更需要系统工程整体推进,既要同步提高老师的教学水平,让课堂真正发挥作用,成为中小学生学习文化知识的主战场,同时也要家长和学生的积极配合。其实早在很多年前,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问题就已经备受关注。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下发,提出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2013年,教育部两次就《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课业负担过重仍然是中小学教育的一个顽疾。根子上的原因大家也都明白,这和中高考的考试招生方式有关,目前仍基本以分数作为录取标准,这肯定会导致想办法提高学生分数,考上更好的学校,因此,学校、家长会不断地增加孩子的学习任务。所以要想真正完全实现“减负”,还是要从转变目前的招生方式入手。

  不过不管怎么说,在现阶段的教育体制下,鄞州区教育局在“减负”这件事上还是动了不少脑子,减少作业量,让孩子们自己规划自己的时间,尊重孩子的意愿干点其他事情,天塌不下来,反倒能让他们更健康、更快乐地成长。

标签: 教育局;家长;学生;孩子;家庭作业;宁波;减负;中小学生的;老师;教育体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