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观察丨 “双十一”之后垃圾箱“爆仓”谁之过?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22日 19:37:48

更多

文明的发展就像一把双刃剑,我们一边享受着现代商业社会带来的便捷、舒适,一边要忍受着越来越多无处安放的垃圾、废品破坏着我们的环境。

u=2791527186,3690683205&fm=27&gp=0.jpg

  “双十一”在引发了一场商业狂欢的同时,也留下了满地大大小小的包装垃圾。这段时间不管是在小区、单位还是学校,门口几乎每天都堆放着各式各样的快递,随着网购交易额创下新纪录,爆发式增长的包装箱、编织袋、塑料泡沫、胶带占据了城市角角落落的垃圾箱。

  我的一位朋友在“双十一”买了一盒咖啡,让他哭笑不得的是,小小的一盒咖啡,竟然用了很大的一个纸箱包装。拆开纸箱,里面层层叠叠包了好多层的塑料泡沫。卖家的理由也很充分,长途运输难免磕磕碰碰,不包好点咖啡盒子磕破了,可能得差评不说,说不定还要再补寄一罐。电商出于对商品的保护,会在无法改变已有纸箱尺寸的情况下,通过大量使用胶带来增加包装的强度,造成过度包装的浪费。虽然这样的包装费钱、费力,但不少电商为了运输安全,都是选择“宁多勿少”。除了纸箱可以回收利用,塑料泡沫、塑料袋、编织袋这些只能当垃圾扔掉,结果就是“双十一”时快递“爆仓”,收货之后垃圾箱“爆仓”。根据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报告显示,去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312.8亿件,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约68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光是一年消耗的快递包装盒所需的瓦楞纸箱原纸,就多达4600万吨,相当于砍了7200万棵树。 

  “消费主义是指这样一种生活方式:消费的目的不是为了实际需求的满足,而是不断追求被制造出来、被刺激起来的欲望的满足。”当我们的购物热情被网络点燃,消费主义带来的好处和弊端也被几何级数般放大。每年都要创出新高的成交额一方面刺激了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带给了我们极速的购物体验和物质上的满足感,同时它带来的副产品也大大超过了传统购物方式,比如那些可以千年不化的包装袋和塑料泡沫。

  文明的发展就像一把双刃剑,我们一边享受着现代商业社会带来的便捷、舒适,一边要忍受着越来越多无处安放的垃圾、废品破坏着我们的环境。记得前段时间有条新闻说,北太平洋上北太平洋上漂浮着一个面积与法国相当的垃圾岛,这些垃圾都是人类活动的产物。因为太过庞大,想清理这些垃圾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有人还突发奇想,想要在这个垃圾岛上成立一个新国家,国旗都画好了,是海面上一个漂浮着的饮料瓶。建立海上垃圾国的倡议也许只是一种戏谑,但是真实存在的巨大垃圾岛却是对人类文明发展的一种反讽。

  解决这样的矛盾,我们是否只能重回刀耕火种的原始状态?这当然是不现实也是不必要的,在不放弃现代生活的同时,又能对周边环境保持友好,这两者其实不是永不相交的平行线,只需要我们多付出一些责任感。

  作为消费者,需要适当克制欲望,而不是让商家营造出的购物氛围冲昏了头脑。在保证正常生活的前提下,不妨尝试下“断舍离”,这在当下比不顾一切买买买要酷得多,这是一种成熟的消费观,也是一种负责任的消费态度。作为卖家和网购平台,不能只大张旗鼓地鼓励消费,而对产生的垃圾置之不理。要尽量提供绿色环保的包装材料,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要开展电商物流标准化,推动绿色包装。比如推广使用新型电商物流包装技术和材料,促进包装减量化和可循环使用,推广使用绿色物流设备和绿色包装,推进物流设施设备的循环共用,创新绿色物流运作模式,提高能源资源的使用效率。

  负责任地消费、负责任地赚钱,舒适便捷的现代文明和美丽清洁的环境可以也应当共存。

标签: 塑料泡沫;垃圾;快递;编织袋;电商;包装箱;胶带;消费;垃圾箱;纸箱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226923574561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