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阻击洋垃圾 中央督察彰显决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17日 22:26:50

更多

要想真正斩断洋垃圾黑色产业链,不仅制度、监管要完善,各级执法部门更要上下一心形成合力,对堵住下游发力,从根子上把洋垃圾挡在国外。中央定期、常态的督查,则对中央和地方监管形成一股绳,发挥出重要作用。

01300001227198133895173062375_s.jpg

  近年来,洋垃圾在国内猖獗,阻击行动常不尽人意。日前,中国再挥一记重拳,环保部明确表示:把禁止洋垃圾入境纳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

  洋垃圾为害渐深,背后有利益驱动,也有监管不力。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利益至高。之前,尽管各级环保部门多次打击,震慑了环境违法企业,却很少触及其根本。要想真正斩断洋垃圾黑色产业链,不仅制度、监管要完善,各级执法部门更要上下一心形成合力,对堵住下游发力,从根子上把洋垃圾挡在国外。中央定期、常态的督查,则对中央和地方监管形成一股绳,发挥出重要作用。

  洋垃圾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为什么会成千上万吨往中国来。背景主要有三,我国对原材料需求的持续增加,发达国家逃避环保责任,利益驱动国内不法分子构筑黑色产业链。作为世界制造业大国,我国长期对各种原材需求巨大。而发达国家法律严格,对垃圾处理的环保要求高,经济成本高。这样一来,廉价的洋垃圾加工出来的原材料,价格优势明显。利润面前,就有人铤而走险。在国内某些地方,洋垃圾走私、固废进口许可证转让等就形成一条利益均沾的牢固产业链条。

  这些不法分子是发了财,却把环境负担都推向了社会。这些走私进来的洋垃圾,不少都携有有毒有害物质。例如,电子垃圾大多含有铅、汞等有害物质,电子垃圾大多含有铅、汞等有害物质,一个处理不慎很容易就会造成严重后果。根据我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对环境风险较大、利用价值低的危险废物、生活垃圾、电子废物等,是明确禁止进口的。这几年各级环保部门执法检查中,经常曝出洋垃圾导致区域化境污染负荷增大甚至严重污染的案例。

  严峻的环境形势,让全面阻击洋垃圾不能再拖。然而,由于制度和责任心等原因,相应监管是不到位的。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仍需要允许进口国外固体废物,如果监管不当,洋垃圾走私依然会依附于此。问题是,这项管理涉及环保、海关、质检等多部门,监管权力分散、执法主体多,加大了监管难度,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此外,一些地方政府忽视环境保护,出于眼前利益有意无意为洋垃圾加工处理开了绿灯。目前,我国已经作出相应部署。例如,收紧对进口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的审批,严厉打击走私,环保、海关等定期联席会议不断提高联防联控水平。今年4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了《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指导我国建立完善技术先进、管理规范的国内废旧商品回收体系。

  此前,多位中央领导已作出批示,坚定不移地抓好禁止洋垃圾入境。阻击洋垃圾,是党向人民做出郑重承诺,政治性很强。然而,不管是中央有关部门还是各级地方部门,确保真正落实出效果,定期不定期的中央督察就很关键。把禁止洋垃圾入境纳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能够形成高压态势,推动各地方、各部门责任落到实处。此外,有关部门之间仍需不断加强沟通协调,明确责任,形成合力。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该怎样就怎样,尽快深化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最大限度阻击洋垃圾于国门之外。

标签: 垃圾;固体废物;中央环境保护;环保;垃圾入境;走私;黑色产业链;电子垃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175743632207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