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大力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丨开放大气 携手合作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30日 07:46:45

更多

三十多年前,温州一个名叫章华妹的小姑娘开始了她的小本生意:几毛钱的日用品、纽扣、纪念章、手表表带… … 1980年, 19岁的她领到了全国第一份私人工商执照。

下载 (1).jpg

  三十多年前,温州一个名叫章华妹的小姑娘开始了她的小本生意:几毛钱的日用品、纽扣、纪念章、手表表带……1980年,19岁的她领到了全国第一份私人工商执照。偶然之间,章华妹成了中国“个体户第一人”。

  三十多年后的今天,时代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北上广等国内一线城市到中西部僻壤小镇,从欧美发达国家到亚非第三世界,操着浙江口音的经商投资者并不鲜见。“Wenzhou”“Yiwu”等地浙商的身影活跃于世界舞台,让各种肤色的国外友人耳熟能详。

  以时间为轴,浙商开放大气之势跃然纸上:1979年,长兴县长城公社几乎与安徽凤阳小岗村同时开始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984年,浙江全省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生产队达到99%以上;1991年,浙江全省乡镇企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个体工商户猛增到100余万户,私营企业1万多家……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产物,浙商这支“子弟兵”在浙江经济发展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浙江的创新发展离不开浙商队伍。“十二五”期间,浙商的出口额、对外投资额等数据均领先全国。尽管以现在视角来审视,浙商走出去是浙江外向型经济模式天性使然,然而,在改革开放之初,这一行为更多是受浙江自然资源先天不足的禀赋驱使。正如章华妹所言,刚开始从事生意是迫于生计。在解决生计问题之后,开放进取的浙商并没有止步,而是变被动为主动,向省外乃至世界进军。

  浙商这一令人骄傲的群体,具备现代化眼光。省委书记车俊强调,弘扬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胸怀天下、放眼全球,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在整合资源中携手共进,在竞争合作中做强做优。据统计,浙商企业每年上缴利税超千亿元,直接形成就业岗位500多万个。浙商是好样的。

  浙商本身是改革开放不平凡历程的见证者和推动者。需要指出的是,走出去的浙商并没有忘记家乡,而是以自己的方式反哺家乡。在第四届世界浙商大会上,3.3万多名浙商从全球60余个国家和地区赶赴杭州参会,为家乡和祖国的发展建言献策。人在外地,心系家乡,是众多浙江籍企业家的真实写照。今年1月至10月,浙商回归到位资金已达3849亿元,同比增长32.3%。勇闯世界生机勃勃的浙商给世界留下良好的印象。在如今“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浙商早已瞄准新机遇,走出去甚至到海外开疆拓土,并形成新的发展合力。

  中国的强大离不开现代企业家的支撑。对于浙商而言,走出去的过程同样也是开拓眼界提升自我的过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浙商是浙江弥足珍贵、潜力无限的战略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讲,浙江改革开放的历程也是一部浙商的发展史。在浙江这片热土上,浙商已然奏响一曲时代的华美乐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期待浙商有更大的作为。


标签: 浙江;改革开放; Wenzhou;家乡; Yiwu;纪念章;工商执照;手表表带;纽扣;日用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302626598221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