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声音丨健康传播是破解手机依赖的一把钥匙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14日 07:32:26

更多

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除了需要通过传统媒体传播和科普引手机依赖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更应该善于运用新媒体的技术手段,开展灵活多样的健康传播实践活动,从而更好地帮助公众破解手机依赖。

u=3707615628,2783696342&fm=27&gp=0.jpg

  

  隔几分钟刷一下微信朋友圈、点赞好友的状态、浏览一篇公众号的快餐式文章、参加一个当红演员情感生活的讨论……智能手机的普及让越来越多的人已经离不开手机。据媒体报道,在日前召开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代表罗世礼说,每个人每过6.5分钟都会看一下自己的手机,一天要看150次。

  过分依赖手机所衍生的危害没有真正意识引发人们的重视。智能手机原本可以整合并更好利用人们那些碎片化的时间,然而,过分的依赖手机却进一步打碎那些原本完整的时间。通过手机,那些看似丰富多彩的生活,事后回想却空空如也。

  除了消耗宝贵的时间以外,手机依赖更严重的后果是造成难以有效思维以及对于健康的损害。不少10万+的网络文章以迎合受众的点击率作为撰写标准,为了达到这一标准,过于追求有趣和感官方面的刺激,这将进一步导致受众思考和阅读的庸俗化。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看到低着头玩手机的人,许多人对于手机的过度依赖已经不啻于一种症状。从健康的角度来讲,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低头一族”长时间使用手机,24小时开机的现象司空见惯,对于其视力和颈椎等身心健康带来的损害不容小觑。手机不在身边,很容易让人焦虑不安。

  解决对于手机的过度依赖问题,可以从健康传播的角度着手。健康传播是一种将医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大众的健康知识,在此过程中,大众传媒在将医疗成果转化成大众健康知识加以传播、正确构建社会图景以帮助受众建立预防观念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就手机依赖这一问题来说,开展健康传播实践可通过信息的传递帮助社会公众全面深入了解其产生的消极影响,从而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行为,逐步形成合理使用手机的良好习惯。

  随着智能化的发展,手机不仅发挥作为传统通讯工具的功能,还衍生了收听歌曲、观看文字视频、浏览微博等多种休闲娱乐的新用途。就个人而言,请克制过度使用手机的冲动。此外,解决手机依赖,我们还需要通过职能单位、科普组织、专业协会等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及时开展全面深入的健康传播实践,促进其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在良性互动中提升公众对于依赖手机产生危害的认识水平,从而改变过度使用手机的不良习惯,让手机回归移动电话这个工具的本质。需要指出的是,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除了需要通过传统媒体传播和科普引手机依赖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更应该善于运用新媒体的技术手段,开展灵活多样的健康传播实践活动,从而更好地帮助公众破解手机依赖。


标签: 手机;手机依赖;传播;智能手机;健康;受众;健康知识;社会公众;世界互联网;互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137684219638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