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首提“无现金浙江”有何示范意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铁永功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19日 07:54:57

更多

任何新生事物,在发展初期都会出现不完美、不适应,对此与其担忧,不如担当,本能地排斥,不如积极拥抱,善加利用。无论是对待大数据、人工智能,还是曾被误解的“无现金社会”,都应作如是观。

1.jpg

  在12月16日举行的首届钱塘江论坛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表示,浙江将努力打造新兴金融中心,充分发挥杭州移动支付之城、网商银行等互联网金融、宁波国家保险综合创新试点等诸多优势,探索建立无现金浙江。加快建设网络金融安全中心、网络金融产业中心、移动支付中心、保险创新中心与一体化新金融中心。

  在主题为“新金融、新科技、新业态、大湾区”的本届论坛上,浙江在全国各省份中第一个提出探索建立“无现金社会”,其中的关联耐人寻味。

  世界几大知名湾区的经验表明,以科技和创新为引领,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和核心企业的带动作用,是湾区经济发展的共同特征。浙江是阿里巴巴和支付宝所在地,“新四大发明”中网购、支付宝都诞生在这里。因为有这些得天独厚的优势,浙江把发展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作为重要抓手,确立打造新兴金融中心的目标,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这些宏伟高远的发展目标,其实都可以和“无现金社会”这个来自民众的词汇建立关联。“无现金”这个概念,经历了民间自发、企业推动、政府认同等几个阶段,正在日渐深入人心,成为推广移动支付、智慧商业和电子政务的代名词。“无现金社会”建设,与浙江正在推动的移动支付之城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上下呼应,目标高度契合。

  过去一段时间,“无现金”也是一个被曲解甚至污名化的词。个别不收现金的案例被放大,无现金被曲解为鼓励拒收现金,一度背上“干扰人民币流通”的大帽子。其实,只要理性判断就知道,“无现金”只是一种形象的说法,不过提供了一种现金之外更便捷的支付方式,最终的选择权,还在消费者手中。

  杭州、武汉等“无现金城市”建设的经验表明,“无现金”不仅让生活更便利、商业更智能,也可以用于改进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让城市更智慧、治理更高效。因为有世界领先的技术和丰富场景做支撑,中国的移动支付领先全球,并被其他国家复制和学习。我们不能因为某些掣肘,丢掉了好不容易获得的领先优势。

  经济学家张五常有个理论认为,区域之间尤其是县域的竞争,是中国保持高速发展的秘诀之一。众所周知,以科技和数据为支撑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现代化经济发展的最大动能。如何看待技术和应用创新,成为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历史机遇的关键,也决定了城市和区域未来发展的前景。

  任何新生事物,在发展初期都会出现不完美、不适应,对此与其担忧,不如担当,本能地排斥,不如积极拥抱,善加利用。无论是对待大数据、人工智能,还是曾被误解的“无现金社会”,都应作如是观。

标签: 现金;移动支付;金融中心;浙江;网络金融;现金社会;数字经济;安全中心;产业中心;创新试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1927935470556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