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影评丨纯真与现实——电影《芳华》观后

来源:相关
作者:林上军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19日 16:53:33

更多

纯真不仅仅只属于过去,眼前的现实需要更多的纯真——那种做人的底线、对别人的热心、对真爱的追求、对友谊的珍视、对伟大祖国的捍卫。

  

841542dc2e77ca10.jpg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

  那是青春吐芳华

  铮铮硬骨绽花开

  滴滴鲜血染红它

  当片尾响起韩红富有穿透力的嗓音,伴随着《绒花》优美的旋律,看着女主角何小萍靠在男主角刘峰肩上的那种归依感,我感觉自己眼泪要掉下来。

  平时很少看电影的人都去贡献票房了,听说上了年纪的人尤其多,可见口碑的重要,触动观众情感的电影无需大肆广告。

  这个看似一个文工团几个演员的遭际,却折射出一个时代的面貌、烙印,展现出社会的纷繁、复杂,刻画出人情、世故。

  男主角刘峰是个“活雷锋”,集中了那个年代纯真年轻人的优点:无私谦让——很想上大学,却把让大学名额让给别人;勤俭节约——为结婚战友省钱,帮助做沙发;乐于助人——没人愿意与何小萍做舞蹈搭档,他站出来;经常为同事们做勤杂工,乃至团里一有事情,首先想到让他去干,包括追逃走的猪。

  但是,当刘峰因为喜欢林丁丁,在房间门口刚拥抱她时被人发现,犯了作风错误,于是被发配到伐木连,他离开时,除了何小萍,居然没有其他人送他。或许他们心理其实想送,但就怕界限不清;同样,林丁丁为了撇清自己的作风问题,也在表面上装作很排斥刘峰;何小萍的父亲改造期间,妻子离他而去;得知陈灿父亲是某军区副司令,本来不喜欢他的郝淑雯主动追他;昔日的战斗英雄刘峰由于残疾且不大会赚钱,老婆跟长途司机跑了;何小萍因为家庭因素,造成性格孤僻,经常受人孤立、欺负;这就是现实。

  这一手法与严歌苓另外一部小说《陆犯焉识》改编的电影《归来》有异曲同工之妙,在张艺谋执导的《归来》中,陆焉识女儿因为父亲原因失去当芭蕾女主角机会,心存怨恨,就报告父亲和母亲偷着相见的踪迹,导致陆焉识再次被抓。

  不要说同事、战友,就是自己的骨肉都会叛变你、出卖你,何况其他人。在这里,严歌苓再一次展现了这样的无情现实。当然,这是一种特定年代才会高机率产生的现实。

  然而,在这个世界上,纯朴真挚的情感一直存在并陪伴我们,何小萍与改造中的父女之间的真情传递;当一名战士陷入沼泽地,战友们拼命救援的场景;身负重伤的刘峰坚持要独自一人陪伴牺牲的十几位战友,不怕自己牺牲要等待将烈士运送回祖国时的毅然神情;当文工团解散时大家在一起含泪吟唱《驼铃》时的感人场面;更有那何小萍对刘峰的一往情深,最终走到了一起,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正如《绒花》所唱:铮铮硬骨绽花开,滴滴鲜血染红它。每个人就像一朵花,在岁月的吹打中,有时因为我们的纯真、天真,像何小萍那样,不谙世事,总要付出代价,经受磨炼,但磨难并非全是坏事,苦难会让我们懂得更多,真情会激励我们砥砺前行,所谓的人间正道是沧桑。

  最近,看到一篇言辞激烈的文章,有人感慨我们的文艺作品少了改革开放之前30年历史的反映,《芳华》的热映给予了较好的回答。很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用掠影式的片段,展现了那个年代的一场战争,篇幅不长,但震撼人心,而后出现的战斗英雄刘峰回到地方后,生活不尽人意,受人讹诈的镜头,至目前的社会中应该是越来越看不见了,因为一切都在改变、在改善。

  纯真不仅仅只属于过去,眼前的现实需要更多的纯真——那种做人的底线、对别人的热心、对真爱的追求、对友谊的珍视、对伟大祖国的捍卫。

标签: 电影;芳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196011325504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