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萤光映真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杜容秀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08日 17:26:57

更多

随着时代的新发展、自媒体平台的日渐繁盛,当代的每个人都是新闻的传播者、评论者,每个人都能传播新闻、评论新闻。然而,网络暴力问题也随之而来,亟待解决。

zjrb2018010500005v01b002.jpg

  杜容秀  浙江树人大学


  随着时代的新发展、自媒体平台的日渐繁盛,当代的每个人都是新闻的传播者、评论者,每个人都能传播新闻、评论新闻。然而,网络暴力问题也随之而来,亟待解决。

  人将何为?这也许是我们眼下最应该思考的问题。尽管很多事实真相得到的关注度远不及谣言的十分之一,我们也应该努力去做那个愿为真相发声的诚实之人,也应该努力去做不跟风、不造谣、不传谣的理性之人。尽管我们能力有限,虽不足以拥有炬火,但仍能尽力散发我们的点点萤火之光,去照耀真相,去宣扬真声。

  而最近两天的所观所感使我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几天前,我和朋友一起去影院看了正在热映的《心理罪:城市之光》,电影折射出的网络暴力问题令人担忧。在电影中,十五、六岁的高中学生,二十七、八岁的青年白领,四十上下的打工人员,不论何种职业,不论什么身份,只要手上拥有一台能够连接网络的通讯设备,所有人都能参与到变态狂魔“城市之光”设计的杀人游戏之中。只要参与游戏投票的人数达到10万,他眼中的这个十恶不赦之人身上的炸药就会被引爆。很不幸,投票参与者中的许多人只是闲来无事随意点击,有些学生是在同伴的怂恿之下一起参与,还有些人就想看看热闹。电影中的事件之所以能引起轩然大波,有“城市之光”的恶意渲染、有媒体的煽风点火、还有网民的跟风评论。其中的许多人根本没有弄明白事情的原委,他们仅仅是被一部分片面的新闻和评论引导,尚未进行自身的理性思考而做出了选择,就使得一个本可以弃恶向善的道德缺失者最终在爆炸中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嘭……”巨大的爆炸声把我拉回了现实。冷静之余,我看了看手机微博热搜榜,明星出轨事件又一次位居榜首,热度居高不下。自明星出轨事件曝光以来,当事人的回应都无一例外地沦陷在几十万网民的议论中。我留意了事件当事人的部分微博留言,谩骂、诋毁、同情等情绪掺杂在一起,令人眼花缭乱的同时,也难以分辨谁对谁错。同时,这些热门事件常常殃及一些名字相似或音近的无辜公众人物,令人哭笑不得。如此这般的网络暴力无疑对当事人以及社会风尚产生了重大的负面影响。

  老实说,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一名记者,梦想着为大众还原事情的真相,让大众听到真实的声音,让大众看到严谨的报道。2017年暑假实习的过程中,我接触到许多记者,他们在写一篇报道之前,为了深入基层要去农村、大山、险滩等等艰苦危险的地方去采集资料,在保证事实的客观性基础之上还原真相。而反观现在的自媒体从业人员,有一部分人为了在第一时间发布信息从而得到流量最大化,可以在半个小时之内就摆出自己的观点。而这其中许多观点常常经不起后期证据的检验,但是这些观点往往迅速广泛传播,误导了不少缺乏判断能力的受众,在某一程度上加剧了事件恶化,对当事人造成了无法弥补的伤害。

  正气者,正风也。社会道德风尚是衡量一个社会精神文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文明礼貌、遵纪守法是社会公德的基本要求。我们应该文明发声,我们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应该经过理性思辨,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言论负责。在做好自己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凭借那不灭的萤火之光明辨是非,及时辟谣,弘扬正气。

  最后,请允许我引用鲁迅先生的警句作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标签: 树人;浙江;大学;网络暴力;城市之光;萤火;真相;传播;跟风;网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086182534125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