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我穿特步 你会拒绝我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涵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09日 23:12:36

更多

适龄青年的婚恋问题,一直是父母心中的头等大事。春节将近,催婚、相亲的吐槽便不绝于耳,甚至衍生出由父母思维主导的“相亲鄙视链” 。不同年龄层次的思维差异,在价值观碰撞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不是会使用微信和淘宝就能抹平的。

zjrb2018010500005v01b002.jpg

  适龄青年的婚恋问题,一直是父母心中的头等大事。春节将近,催婚、相亲的吐槽便不绝于耳,甚至衍生出由父母思维主导的“相亲鄙视链”。不同年龄层次的思维差异,在价值观碰撞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不是会使用微信和淘宝就能抹平的。今天,我们也来聊聊年轻人的婚恋观。 

  1月8日,“穿特步相亲被拒”上了微博热搜。杭州萧山27岁小伙相亲被拒,女方直言双方不合适。当男方追问哪点不合适时,女方回应“很多吧”,并以男方穿特步鞋来相亲为例,不认同对方的品味。男方发帖询问,“我穿特步鞋,有什么不好”,一时间引发网友热议。

  有为姑娘的干脆利落点赞的,双方认知存在差异,不适合进一步交往,直接说出来不耽误大家功夫;也有为小伙叫冤的,某知名公司高级工程师、钱多话少还本分,多好的择偶对象。鞋真的是重点吗?不过是双方生活方式、消费观念碰撞的一个“牺牲品”罢了。

  择偶中的一个“择”字,重在选择。既是对自己的选择,也是对伴侣的选择。没有人有义务撇开你的外在去感受你的内在,你也大可不必迎合他人的审美去改变自己的生活习惯。那么,矛盾就出现了,我应该改变吗?有些人追求的就是一个心中自在、生活无拘束,当然没有必要。有些人更希望有个伴侣互相扶持,不可避免需要适应大众的审美与择偶倾向,去做一些自己不那么痛快的事情。选择,就意味着舍弃。

  在有些催婚的家长看来,现在这些年轻人可能是“最差的一届孩子”了,不好管理、不明白他们在想什么。他们更加自信,也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择偶,不合适就是不合适。两代人眼中的“幸福生活”,一方求稳,另一方求乐;一方觉得经济条件好、人品好,搭伙过日子足矣,另一方觉得三观不同、鸡同鸭讲,实在无法沟通。谈对错不联系时代背景都是耍流氓,结合不同年代的生活轨迹,一切似乎又好理解了。

  很多人乐意用自己的择偶观去衡量他人的选择,进而引申到“挑剔”“不知足”和“无理取闹”。短平快的时代,难免会滋生一些焦虑的情绪,而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便成了廉价的宣泄渠道。如果相亲过程是一次考评,是一场入学考核,那么每个人附带的各种特征就是评价指标。用降维的思想将一个人外化为身材、收入、衣着、谈吐、家庭环境这些具体的变量,权重只能是由作为考官的自己来决定。这场考核显得愈发有意思,没有标准答案,不追求绝对值,有的只是匹配程度。综合评测的下限决定了对方能否拿到你手中的门票,而上限则影响着两个人能走多久。

  我们能坚守自己的肆意,也容得下他人的选择。我不穿特步,你为什么还是拒绝我?一定要记住,这是一场综合指标考核,而你并不清楚对方的权重,自然无法作弊。相亲是一场社交,也是一场博弈,每个人都在过程中获取尽可能多的信息辅助自己的决策。相遇是各种因素的耦合,有些时候,不必带着结婚生子的使命感来。去认识吧,去碰壁吧,去撕心裂肺吧,然后你会知道什么是想要的。

  (作者为浙江师范大学学生)

标签: 择偶;选择;男方;年轻人;婚恋问题;婚恋观;女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097466520414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