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浙大学子七成单身?也许恋爱只是选修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周宇晗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0日 22:43:16

更多

当江辰说出“我要报考浙大医学院”时,网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的弹幕,瞬间被“啊啊啊!从校服到婚纱礼服,似乎是人们能想到的最美好的爱情之一。

zjrb2018010500005v01b002.jpg

  当江辰说出“我要报考浙大医学院”时,网剧《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的弹幕,瞬间被“啊啊啊!我要报考浙大!”刷屏。从校服到婚纱礼服,似乎是人们能想到的最美好的爱情之一。但新鲜出炉的一份《浙大人2017年度爱情恋爱情况考察报告》却抛出了一个十分扎心的问号:

  你们对大学校园是不是有什么误解?

  这份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619名浙大学子中,26.4%的学生在2017年有恋人相伴,而73.6%的学生仍是单身。

  文理分校区、学术太美丽、缘分迟迟不来、自己还不够优秀、最近一堆社团活动、期末论文导师有事……单身的理由千奇百怪。我的一个朋友,从本科起就是专业第一,大小奖学金拿到手软,长得好看性格也好,也并不是不想恋爱。在自习室里埋头苦读之余,也会追偶像剧追到最新一集,偶尔上学校论坛缘分版块翻翻帖子,在看完某篇击中无数少女心的微信推文之后悄悄地买一个玻璃水杯。可每当我们怂恿她去参加学校联谊时,她总有“更重要的事”要做。

  说到底,我们对恋爱的期待与憧憬,确实没有那么急迫了。

  或许是智能手机这个“虚拟爱人”让人上瘾。十几个应用软件的每日更新,好像就足以填补除了吃饭上课睡觉之外的空白。经常可以看到走着去上课的同学,还不忘拿着手机争分夺秒地看一条推送;或者久违的朋友聚会,大家围坐在一起,却只顾着看手机。不难理解,虚拟的世界有多么美好,你可以克服很多障碍,扮演你想扮演的角色。你既可以是个旁观者,不费丝毫之力地围观社会热点,你也可以是一位“勇士”,只要有一套装备一手好操作,就能在游戏的世界里所向披靡。但说到底,并没有那么多的“国家大事”需要批署,那么多的地球危机需要拯救。我们渐渐地满足于朋友圈云交友、云聚会、云旅游,羡慕着他人“诗和远方”的生活,却忽略了近在咫尺的现实美好。谁又能知道,当你的眼睛紧紧盯着屏幕时,刚刚擦肩而过错过了什么?

  而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每个个体都正变得更加忙碌也更加独立,却不经意间把情感需求与互动放在了后头。我们用各种指标去质化量化工作和学习以提高效率,也习惯性地用这一套标准去衡量爱情。于是就有了两种态度:一种过于简单地看待爱情,为了物质上的充裕或感情上的短暂热烈而在一起,于是有人为了多分一套房而草率地相亲结婚;有人将相处时间久了爱情模式转变粗暴判定为爱情不在;有人在发现现实中的恋爱与偶像剧或者段子不符时便望而却步。一种觉得真爱难得,即使努力了也未必能够得到回报,于是在劈腿出轨的负面新闻下总有人大喊“再也不相信爱情了”;“佛系恋爱”成了许多人标榜的恋爱观,因为只要“不主动、不强求,不争不抢,不求输赢”,就不会认真投入,不会受到伤害;还有一些像我朋友那样的好姑娘,觉得恋爱比学术还难,要相互接纳相互迁就,不如把空闲时间用来独处。

  人生的不同阶段都像是一所学校,而恋爱是门选修课,它的考核方式捉摸不定,要想取得一个好成绩,难度确实得有五颗星了。虽然不谈恋爱好像也影响不了毕业,但反过来想想,如果能有一个人,陪你走过春夏秋冬,看遍沿途风景,甚至走完一生,又将会是一份多么惊喜浪漫的馈赠。大概我永远会记得,在去年“缘定浙大”校友集体婚礼上,120对新人在熟悉的校园里、在师生们的祝福声中携手许下相伴一生的承诺的那一幕。何况,一段美好的爱情,还将锻炼我们的情商、人际交往能力、忠诚度和责任感,给予我们除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之外的另一种成长模式。

  我们应该有期待和寻找爱情的勇气,暂离充斥着表情包和网络段子的网络社交,向心仪的他/她说一声真实而又真诚的“Hi”;我们也应该培养及时抓住幸福的能力,把握当下,认真经营每一段感情。

  (作者为浙江大学学生)

标签: 恋爱;爱情;报考;偶像剧;婚纱礼服;单身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07225903258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