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这辆开往规则社会的高铁坚决不给“只迟了10秒”的你通融开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邢璐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0日 22:43:48

更多

1月9日,一段“女子为等丈夫,手扒高铁门阻拦开车”的视频在微博上被骂火了。

zjrb2018010500005v01b002.jpg

  1月9日,一段“女子为等丈夫,手扒高铁门阻拦开车”的视频在微博上被骂火了。而在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她仍坚持:“我当时是不是只能让我老公(从检票口)下来?我这样做有错吗?我觉得10秒钟就能下来的事,为什么就不让他下来呢。 

  女子认为,不过只要高铁再等10秒,因为晚到半分钟而被卡在检票口外的丈夫便能下来乘车,不然的话就得影响他们一家出门办事。于是她选择用撒泼打闹的方式逼迫执法人员跟检票口处“说一声”,放“老公”下来。

  在生活中,“通融通融”“就差一点没事儿”这类的话人们再熟悉不过了,在从前的记忆中,给人“通融”的人一般人缘也不错。然而,随着时代一天天发展,社会上可以“通融”的地方越来越少了:只要醉酒就不可以开车明星也难逃牢狱,只要迟到15分钟就不允许进考场下跪也不能放行,明码标价的超市越来越多、可以赊账的小卖部越来越少……其实,这反映了社会在发展中的转变,渐渐由重人情的“熟人社会”转变为注重效率最大化的“规则社会”。

  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里说到“现代社会是个陌生人组成的社会,各人不知道各人的底细,所以要讲个明白;还怕口说无凭,签个字画个押,这样才发生法律”。法律即规则的一种,现代社会需要规则来搭起框架,从而让陌生人在相处时也有默契可依,而规则意识就包括时间观念、标准意识,以及“违规就要承担后果”的责任意识等。该女子一家没有合理规划好时间导致误车,就应该承担“眼睁睁看车开走”的结果并吸取教训,而不应该通过“用脚卡着车门”的方式拿自己的生命安全来逼迫检票口“通融”开门,进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

  现代社会中,人们越来越忙碌,人人都想实现个人的效率最大化,于是根据规则安排行程,节约时间,对接资源。“给人通融”渐渐从美德的宝座上下来,让位给了“有规则意识”,这是心里有他人的表现。而女子强调“如果我跟孩子先上的话,身份证和行李都在老公那里,我和女儿那天晚上就得睡在广州的车站大厅了”,分明是心里只有自己,而没有因为她的胡闹而被浪费时间的其他乘客,也许当时高铁上正有人急着去谈一笔准备了整个月的大单,也许正有人要赶回家见病重亲人最后一面……甚至影响下一辆车乃至整个高铁铁路系统正常运行。而当人们连明文规则都敢漠视,就更不要提该如何遏制那些在人情社会与规则社会之间的灰色地带恣意生长的“潜规则”了。

  (作者为中山大学学生)

标签: 老公;检票口;现代社会;女子;开车;丈夫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07220353952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