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冰花男孩”效应:置于公众视野下的高效扶贫与教育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君霞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1日 19:19:51

更多

近日,云南鲁甸一男孩头顶冰霜上学的照片走红网络,广大网友称呼他为“冰花男孩” 。与27年前的那双“大眼睛”一样, “冰花男孩”小福满现如今成了贫苦地区儿童的新符号。显然, “冰花男孩”的效应,是儿童上学艰苦的状况被置于公众视野之下后引发的一连串反映。

zjrb2018010500005v01b002.jpg

  近日,云南鲁甸一男孩头顶冰霜上学的照片走红网络,广大网友称呼他为“冰花男孩”。与27年前的那双“大眼睛”一样,“冰花男孩”小福满现如今成了贫苦地区儿童的新符号。

  这个8岁小男孩不仅学习成绩优异,还有一个大大的梦想——成为一名警察。在上学路上他一学期会摔10余次,而拍照当天,他身着2件薄衣服、走了42分钟的山路赶到学校参加考试。照片引起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并对小福满的情况进行了深度了解。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孩子每天奔波在崎岖的山路上求学,在教学条件很艰苦的环境下,想要努力学习知识来改变命运。小福满就是这样一群渴求知识的孩子中的一员。令人欣慰的是,网友们不仅关注了该事件,在给小福满行为点赞的同时,还送去了不少的捐款和物资。

  显然,“冰花男孩”的效应,是儿童上学艰苦的状况被置于公众视野之下后引发的一连串反映。从为正能量点赞到捐款的筹集、解决小福满父亲的工作问题等等,都体现了网络的力量——促进高效率扶贫和教育。可是,生活中上学困难的贫困山区孩子还有很多,其中也不乏留守儿童。如何解决更多孩子的读书难、环境艰苦的问题,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其实,媒体和网络的报道,不仅只是将某些社会状况告知公众的简单信息传播,也可以更多反映民生,以及促进各级政府完善相关工作。比如,经媒体宣传后的小福满事件,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政府有关部门在精准扶贫上可以更多发力。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社会却蕴藏着巨大的力量。就如同人们对小福满的关心和鼓励,精神上的支持以及经济上的帮助,都是善心的汇聚与正能量的传递。

  虽然当前党和国家早已提出了精准扶贫和发展教育的战略,但是在如何实施到取得成效的过程中,仍需要不断地去提高效率、落到实处,也需要相关部门和人民群众进行效果的评估和监督。

  置于公众视野下的事件,特别是与教育或扶贫相关的,虽然可能会遭到社会质疑和批评,但也能促进各级政府、社会各方更高效地解决问题。由此看来,新闻媒体、网络公众和政府之间,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还可以更完善,在实践中把握好平衡,用全社会的理解和信任,推动明天变得更好。

  (作者为重庆大学学生)

标签: 男孩;小福满;冰花;上学;网络;扶贫;冰花男孩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16519839682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