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观察丨中国文化的窗口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杨树荫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1日 19:18:30

更多

中国文化的窗口在哪里?人们总把昔日的辉煌,当作中国文化的窗口,那蜿蜒曲折的古长城,震撼人心的兵马俑,气势恢宏的紫禁城,似乎在在显示中国文化的骄傲。

u=3994003956,3991440234&fm=214&gp=0.jpg

  中国文化的窗口在哪里?

  华夏大地,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只要人迹所至,栖息生存,便有文化的图像。

  一把刀,一片犁,一间屋,一座古庙,一段城墙,都是一个时期一种文化的点点滴滴。

  文化的窗口,窥一斑见全貌,尽收眼底,它是浓缩,是精粹,是展示,让人能够看到这宏大文化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文化的窗口,是文化的精魂所在,它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律动的时代脉搏,它传承人,感染人,激励人,让人从中汲取无穷无尽的精神力量。

  人们总把昔日的辉煌,当作中国文化的窗口,那蜿蜒曲折的古长城,震撼人心的兵马俑,气势恢宏的紫禁城,似乎在在显示中国文化的骄傲。其实,古代中国人的智慧与血汗,大多在为极权与专制效命。若以为这些绝世的建筑便是文化的结晶,那也只是代表着过去,一个永不再有的过去,从这些名胜古迹看不出中国文化未来的方向与趋势。

  还有人习惯将一些历史文化遗址、文物展览馆、甚至从地下挖出的古墓陵寝,当作文化的窗口,这自然也是无以代表的。文化是一国物质、精神创造和演进的总和,那些珍贵的遗址、文物、帝王陵寝,虽有巨大的考古价值,却也只是文化的一鳞半爪,在中国文化奔腾不息的长流中,它们只是从上游下来的一股微不足道的细流,当然不是决定方向、举足轻重的主流。

  中国文化如汪洋无际的大海,又如绵亘无尽的群山,它气象万千,波澜迭起,以一般的眼光,哪里看得透、看得尽。

  中国文化自然也有自己的窗口:它注定在某一地,却不受地域之限制;它一定身系现代,却又有历史的传承;它肩负时代的重任,又决定未来的方向。我们找到中国文化的窗口,我们就能领略中国文化的全盘。

  由此而言,窃以为,中国文化的窗口,就是那些大学,特别是有着百年根基、历经风雨沧桑的大学。

  一座有尊严而又平和的大学,是社会的中坚,民族的脊梁,它天然地具有自己神圣的使命与特质,那就是:文明的探索,思想的闪电,师道的尊严,青春的气息。它从历史中走来,又从现实中升华,它是中国文化的真实缩影,也是中国未来的形象标志。

  中国文化的前世今生,林林总总地展现在大学校园。

  庄严肃穆的图书馆、藏书楼,犹如台阶一般的典籍史册,层层叠叠地记载着中国人的智慧和创造。历史的沿革,便是中国文化风雨兼程的路径。

  展示学术魅力的教学楼、报告厅、实验室,它们弘扬科学,传播知识,交流思想,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汲取前进的新动力。

  谦恭平和、挟书而行的教授,知书达礼,诲人不倦,是中国文化基因的传承者、守望者。他们的风骨,便是大学的风骨,而大学的风骨,便是中国文化的风骨。

  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学生,渴望知识,渴望改变,是大学朝气蓬勃、永不衰竭的活力所在,他们来自中华大地的四面八方,又将为民族开风气之先。若欲展望未来的中国文化,且看今日青年的面貌。

  看来,中国文化的窗口,非大学莫属。

  果如是,中国的大学更当自重。

标签: 中国文化;文化;大学;风骨;传承;陵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16505490845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