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法律不是看菜下饭 处理万豪不能失之于软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1月12日 11:26:39

更多

让世界知道,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法治应该站在最前面。法治不手软,谁都不敢在中国的土地上手滑、耍滑。

  今天凌晨,万豪国际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发表公开致歉信称,点赞“藏独”系个别员工过失。这是全球连锁的万豪国际集团,就会员邮件和App注册页面,将中国港澳台及西藏列为“国家”事件,短短两天时间内所作的第五次道歉。

  万豪官方一边道歉,万豪礼赏官方一边又在“藏独”组织“祝贺全球连锁的万豪国际酒店将香港、台湾和西藏列为国家”的推文下面点赞,其所作所为令人更为惊讶、愤怒和恶心。而第五份道歉声明,万豪国际集团总裁将这次给中国人民感情雪上加霜的严重违法事件,视为临时工的手滑,这让人再次为先后五次道歉的诚意打了折扣。显然,万豪没有吃到中国法治的分量。

  万豪把一连串分裂中国的表述,最后归咎于临时工所为,其脑滑程度,跟道歉中表达的手滑程度有得一拼。万豪将一连串触犯中国法律、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件,甩锅给个别员工,颇有些看样学样、被国内一些机构应对舆论风波时的模板带坏了的节奏。

  万豪在中国经营几十年,显然不会不知道中国的法律,不会不知道中国以及中国人民对于国家领土完整的坚定意志。尤其有韩国企业乐天事件为鉴,今天万豪胆敢在这个命题上“碰瓷”,无疑是有意作死。

  万豪此次呈现出来的两面三刀行为,之所以引发全国网友的愤怒,一是在App中文注册页面上,并不是出现单一的漏洞,而是港、澳、台、西藏,被全面拆分成“国家”。这种明显违背万豪深耕中国市场几十年应有的概念与常识的行为,明眼人一看就是充满着深深的恶意。二是一边声明道歉,一边再添新堵,表明万豪的管理漏洞已经全面张开,在极端伤害中国人民的敏感问题上,没有引起高度重视。三是国内相关部门处理方式的失之过软,这给万豪集团官方脑滑应付,创造了氛围与机会。

  客观地说,万豪公然冒天下之大不韪,代表官方的意志触犯中国的法律、伤害中国的感情,它还没这个胆。但是其官方运作机构被有心之人所利用、通过万豪官方的形式恶心中国、伤害中国、制造恶意口实的行为,却是须臾不能原谅、不被容许的。尽管上海市旅游局、黄浦区网信办及黄浦区市场监管部门先后约谈了万豪酒店有关负责人,要求酒店方面尽最大努力消除不良影响,但是仅对网页进行督促处理的方式,与社会的感受、认知、期待,都相去甚远。

  在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任何故意歪曲、伤害中国的行为,都是法律问题,是底线问题。中国领土,一点都不能少。这是民众对于历次相关的舆论事件,给出的严正态度。万豪作为在中国经营几十年的国际著名企业,它在这个问题上冒犯法律,应该受到的是法律惩处,而不是简单地用约谈、用暂时关停网页这类四不像的方式来处理。万豪是在中国的范围、中国的法律框架下,触犯中国的法律。它首先应该接受中国的法律处置。法律不是请客吃饭,不是看菜下饭,而是高压线。谁触碰了高压线,该受到什么惩罚,就应该毫不客气地给出什么惩罚,用不着顾忌谁是谁,更不用开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特殊药方。

  在涉及国际公司的法律敏感问题上,这些年常常是,民众喊打喊杀,冲在舆论的最前面,而一些执法部门、官方机构,反而表现出比应有的法治标准更为低调的过于“理性”和“冷静”。这是与法治的期待、民众的期待是不相匹配的。网友在类似事件中的历次表现,常常因为义愤填膺而言词过激,反而被自恃“理性”的一派视作草莽。这种被伤感情、再挨上一脚的左右不是,其实是感情上的雪上加霜。

  官方在处理韩国企业乐天的问题上,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虽然万豪与乐天在处理中国敏感问题上的表现方式不同,但问题的严重性是一个级别的。万豪拿着中国的物业,标着国际的品牌,赚着中国人的钱,却在那儿做分裂中国的宣传。网友打打杀杀喊抵制,是想把感情受伤的声音发出去,是因为国法还没有动真格。一个国际酒店,在中国法治、经济框架的,涉及国家主权的大事上公然冒犯中国的感情、触犯中国的法律,相关部门还在那儿不痛不痒地约谈,这种处理方式的委婉程度,是不足以安抚法治、安抚情感的,更不足以让万豪集团感到触碰高压线的应有伤痛。

  万豪行为不被法治所严惩,就会有更多别有用心的人在各种国际机构的平台上手滑,就会有各种一边道歉一边甩锅的耍滑。让世界知道,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法治应该站在最前面。法治不手软,谁都不敢在中国的土地上手滑、耍滑。

标签: 中国;道歉;法治;国际集团;官方;法律;敏感问题;高压线;伤害;触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24033367430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