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9岁男孩被母亲打死:难以解开的血缘枷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汪栩怡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4日 19:54:19

更多

1月5日,江苏泰兴9岁男孩明明出门时将手机弄丢,寻找无果后回家被愤怒的母亲用胶带捆绑,从傍晚6点间断性地打到晚上11点。

W020180112583132583860.jpg

  1月5日,江苏泰兴9岁男孩明明出门时将手机弄丢,寻找无果后回家被愤怒的母亲用胶带捆绑,从傍晚6点间断性地打到晚上11点。第二天早上,明明趴在房间的地上,再也睁不开眼睛。

  大众在强烈谴责这个母亲的同时也在思考: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她对自己的孩子做出这样的事情?

  有人将主要的原因归到孩子父亲身上,认为是他的失责导致明明母亲心态失衡,带来了悲剧。明明妈妈说过孩子的父亲常年不回家,不给一分钱生活费,可能是经济上和其他方面的压力使她怨恨深重,并将此发泄到了明明身上,手机只是导火索。也有一部分人认为,这个母亲患有精神疾病,才能下此重手。还有人怪罪母子俩的邻居,认为他们见死不救。

  最后一种观点被网友大喷为“键盘侠”。对孩子施暴的不是别人,是他的亲生母亲,这种情况下,要怎么救?

  一个人从出生便是独立的个体,但在一些父母眼里,孩子是他们的附属品,可以任意对待。邻居们称明明母亲对别人客客气气,对明明却“易燃易爆”,经常会打明明。这里面到底是管教的成分多,还是发泄的成分多,无从得知,但可以确定的是,明明是没有反抗之力的。

  当一个人还是个孩子的时候,他所能倚靠的当然是他的父母,但这种倚靠反过来也能变成禁锢。孩子在面对成人的时候本就是弱势的,面对父母更是,父母若对孩子施暴,孩子将无处可逃。

  手机丢失也好生活的压力也罢,一个成年人都不该让孩子受到那样的对待,孩子不是出气口。就算有血缘关系,以爱为名的暴行也是暴行。

  但就是因为有血缘关系,在处理父母虐待孩子这类事件的时候就非常棘手。

  首先,其他人在面对这种事时很可能会因为认为是别人的家事不愿上前阻止,就算上前阻止,也只能阻止一时。其次,假如有人报案,施暴父母在孩子没有其他抚养者的情况下即使受到惩戒,也很难真正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错误的,因为孩子最后只能由他们抚养,相反,他们还有可能会因为不满惩戒而变本加厉,最后受苦的还是孩子。

  不可否认,大部分父母都是爱自己孩子的,但仍然有极个别父母对孩子没有感情,甚至厌恶孩子。还有一部分父母虽然爱自己的孩子,却总是做出伤害孩子的行为。这些情况是真实的社会存在,社会各方应该多关注家长的心理健康,国家有关部门也应该建立健全相关法规,尽最大努力避免类似惨剧再次发生。

  (作者为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W020180112583132694370.jpg

标签: 孩子;父母;母亲;手机;施暴;血缘关系;胶带;泰兴;性地;附属品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36125521156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