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敬畏法律恪守责任,这堂政治课要“内外兼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4日 19:53:47

更多

到目前为止,万豪国际集团通过官方微博就将港澳台地区和西藏都列为了“国家”之事,先后五次公开道歉。一石激起千层浪,又有网友指出达美航空、 Zara 、美敦力、宝格丽等多家跨国公司的中文网站上都出现了类似问题,也都留下了几篇道歉声明。

zjrb2018010500005v01b002.jpg

  这几日,“万豪事件”在国内外掀起轩然大波。到目前为止,万豪国际集团通过官方微博就将港澳台地区和西藏都列为了“国家”之事,先后五次公开道歉。一石激起千层浪,又有网友指出达美航空、Zara、美敦力、宝格丽等多家跨国公司的中文网站上都出现了类似问题,也都留下了几篇道歉声明。

  更添堵的是,外面的风波还没消弭,1月13日,有网友爆料,花椒直播平台推出的百万赢家游戏,午间12点场的第六题选项中,将台湾和香港列为了“国家”。对此,花椒直播表示,由于出题者不慎,题目的答案选项将台湾、香港与加拿大一起列为国家。香港和台湾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答案中出现这样严重错误,虽非本意,但必须承担责任,向广大网友道歉。

  花椒直播这事要在其他时候出现,或许可以理解为“偶尔失误”。但是现在,“万豪事件”已将“红线”放大和描粗,舆论场对这类事件的关注程度和敏感程度也达到了一个小高峰,这时候还在直播答题平台出现这种事情,就难掩“不走心”的状态,凸显了平台设置题目内容选项的漏洞和审核环节不严苛不规范的问题。

  而且,又是面向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答题人群,这动静就闹大了。显然,巨大的用户群没有成为其本应倒逼自身规范的力量。这便产生错误易发的现实隐患,犯了错之后,加上用户群体“深层次传播”的助推力量,进而把“错误引导”放大,坏的影响算是真的捂不住了。这一定程度上也直击平台方的意识和管理松懈,说明其在自我警惕和自我规范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现在的知识答题直播已成全民风口,火爆全国。不可否认,新事物出现之初确实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应该怀着包容和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但前提是问题本身没有逾越底线,且得在可理解的范围内。而花椒直播这一错误,无论有意无意,都已经传播了不当信息,伤害了玩家的心,而问题的背后,更是对法律底线的触碰,也体现了社会责任的缺失。对这种情况,纠错必须及时,惩罚措施更不能缺位。

  对于花椒直播这一知识问答游戏自身来说,应该要明晰,越是新事物,越在风口上,就越应该谨慎小心,严苛规范自身。别被一时的火热和膨胀的利益冲昏了头脑,进而陷入了“浮躁”境地,忽视了细节,忽视了红线,而是应该时刻保有对法律的敬畏和应有的社会责任感。这一点不容退步,也是相关部门应该教育和规范这些企业的地方。道歉信只是第一步,如何在未来形成相应的监管和规范机制,并真正杜绝此类事件发生,这才是关键。企业应该想到位,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做到位。

  而对那些在中国做生意的跨国公司,就更应该如此。面对“万豪事件”,多部门也介入规范,国家旅游局表示对此高度重视,已立即责成上海市旅游局尽快查明事实,配合相关部门做出处理;上海市网信办称,责令万豪国际集团对其官网等关闭一周;因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已对其予以立案调查。国人也纷纷采取行动,进行合理的抗议。这彰显了态度,也是对涉事企业的教育和规范,倒逼他们敬畏中国的法律,守住责任的底线,尊重中国人民的感情。这些企业也应该主动做到,因为只有这样,他们才能获得永久的“真利益”,这点他们需要心中有数。

  教会相关方敬畏法律恪守责任,这堂政治课要“内外兼上”。法治规范和道德规范并举,坚守态度、注重行动,把企业的“漏洞”“无心”,都永久杜绝。对外要求有多严格,对内自然也应该一视同仁,而且这堂课要一直上下去,才能保证应有的现实质量和效果。

  还有,不能听到道歉就得过且过,得下功夫真正铲除这些企业敢于再次触碰红线的土壤,而不是陷入“出现一次就抵制规范一次然后再犯”的错误循环。当然,若他们真能“知错就改”、做到不再犯,让敬畏法律和恪守责任成为常态,那我们宽宏的气度也应该到位,这也是这堂政治课的应有内容。

  (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学生)

微信图片_20180112152720.jpg

标签: 花椒;国际集团;相关部门;红线;跨国公司;政治课;风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46118200118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