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丨李克强柬埔寨之行的四重意义

来源:中国网
作者:贾秀东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4日 19:53:31

更多

1月10日至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此行在金边停留不到24小时,出席20余场双、多边活动,时间虽短,意义重大。

136887115_15156323145311n.jpg

  1月10日至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在柬埔寨金边举行的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并对柬埔寨进行正式访问。李克强此行在金边停留不到24小时,出席20余场双、多边活动,时间虽短,意义重大。

  一是为澜湄合作从培育期转向成长期注入新动能。

  自2016年全面启动以来,澜湄合作进程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取得了丰硕成果,创造了“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的澜湄速度,更面临新的机遇,蕴藏着巨大潜力。李克强利在出席澜湄合作会议期间强调,合作各方应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协调的步伐、更有力的举措,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澜湄合作从培育期顺利迈向成长期,使之成为次区域合作和南南合作的典范。为此,李克强提出“3+5+X合作框架”,即:坚持政治安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社会人文三大支柱协调发展,优先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等五大领域开展合作,并拓展数字经济、环保、卫生、海关、青年等领域合作。上述合作框架建议在会议发表的《金边宣言》和《澜湄合作五年行动计划》中得到充分体现,为澜湄国家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表明澜湄机制真正从试探性合作的培育期转向拓展澜湄合作、开辟合作新增长点的成长期。澜湄合作由此有了发展新蓝图,站上新的更高起点。

  二是为打造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升级版开辟新空间。

  澜沧江-湄公河流经中、泰、缅、老、越、柬6个国家,澜湄合作东盟成员占了东盟的一半。启动澜湄合作的初衷之一就是打造中国与东盟合作新的重要平台。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讲话时曾对此做了精辟阐述:“澜湄合作机制是对中国-东盟合作框架的有益补充,有利于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缩小发展差距,构建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升级版。” 李克强在金边更进一步指出,澜湄合作三大支柱与东盟共同体建设三大支柱高度契合,有利于缩小东盟内部发展差距,助力东盟一体化进程,也能够与中国-东盟合作形成良性互动。当前,中国-东盟正处于合作友好的重要时期,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2018年则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中国与东盟的关系面临提质升级的重要机遇。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澜湄合作进程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的,澜湄合作不仅不会取代湄公河次区域的其他合作机制,而且完全可以与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GMS)等机制相互促进、协调发展。此次金边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为促进湄公河次区域发展、推动东盟共同体建设、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与互信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为谱写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新篇章作出新努力。

  李克强此行是新时代周边外交在2018年的开篇与首秀。李克强在领导人会议上讲话时表示,中国发展得益于良好的周边环境,也是周边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近水楼台先得月”。中国的发展必将最早、最多地惠及周边国家特别是湄公河国家。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李克强此行再次彰显了中国对周边外交的重视,是中共十九大确立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外交总目标的体现。李克强表示,澜湄六国地缘相近,人文相通,是共饮一江水的命运共同体。在当前复杂国际地区形势下,澜湄国家发挥互补优势,照顾彼此关切,不仅有利于流域上下游国家间的合作,也有利于地区的持久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项多区域、多领域、多层次的浩大工程,其中就包括构建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亚洲国家命运共同体、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其中,构建周边国家命运共同体,是我国安身立命、发展繁荣之基。命运共同体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由各种纽带构成的。澜湄合作是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二者也都构成了新时代中国周边外交的新抓手。当前是中国和湄公河国家拓展澜湄合作、开辟合作新增长点的最好时机,此次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特别是周边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周边关系的关键一步。

  四是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新担当。

  李克强指出,“澜湄合作扎根于传统友谊之中,建立在共同利益之上,顺应时代潮流,合乎民心民意,这样的合作最牢固也最能持久。”的确,澜湄合作起点高、发展快、受益面广,得益于双方的友谊与合作,更得益于中国倡导的发展为先、平等协商、务实高效、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正如李克强所说,“发展为先”,就是把发展作为贯穿澜湄合作的优先方向,不因一时一事干扰发展与合作大局;“平等协商”,就是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充分照顾彼此舒适度,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方;“务实高效”,就是以项目说话,不做高大上的“清谈馆”,而做接地气的“行动派”;“开放包容”,就是打开大门、敞开心扉开展合作,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推进澜湄合作,中方是这样倡导的,也是这么做的。此次中方提出的推进澜湄合作各项倡议,体现了中国真正顺应时势,秉持正确义利观,践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新理念。把握住“时”与“势”,权衡好“义”与“利”,以“亲”的心理基础、“诚”的相处之道、“惠”的行动指南、“容”的坦荡格局,推进周边外交工作,包括澜湄合作,多提供区域和国际共同产品,多引领全球化发展趋势和全球治理变革方向,这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新要求。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和影响的拓展, 周边国家和整个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待也有所提高, 中国更加积极予以主动地回应,符合中国与各方的共同利益,也与自身国力和大国地位相匹配。

  习近平在国内考察时,曾说过“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种思路对外交工作来说,又何尝不是呢。抓落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李克强柬埔寨之行就是进一步落实澜湄合作倡议,更是落实十九大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部署。不折不扣地抓落实,让中国外交言而有信,行而必果,在国际上建立起良好口碑,使中国能够巩固主动有利的战略态势,拓展互利合作的国际空间,从而开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境界。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外交将呈现新气象、展示新作为、体现新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营造更良好的外部环境,提供更坚实的外部助力,并为创造人类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标签: 合作;李克强;澜湄合作;东盟;湄公河;中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461049969016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