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蹭网大叔、快递男孩、冰花男孩,和我们这个时代的良知与担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杜博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6日 08:07:42

更多

老葛今年43岁,老家河南,去年11月来上海打工,做一名油漆工。因为每个月手机流量只有200M ,偶然发现地铁有免费Wi-Fi ,而且比较暖和,于是有时间就到地铁站“蹭网” ,和家人视频聊一会儿天。

timg (3).jpg

  老葛今年43岁,老家河南,去年11月来上海打工,做一名油漆工。因为每个月手机流量只有200M,偶然发现地铁有免费Wi-Fi,而且比较暖和,于是有时间就到地铁站“蹭网”,和家人视频聊一会儿天。这一天,当身材瘦削、衣着单薄的他又一次蹲在墙角蹭网,这张图片传遍了网络,他被网友称为“蹭网大叔”。

  小长江今年6岁,老家山东枣庄,其父亲生前工友颜先生带小长江一起从老家枣庄来青务工,居住生活在徐州北路6号申通快递点。生活对小小年纪的他并不容易,据他说,父亲去世、母亲改嫁,连自己的生日都不知道。因为小长江在送快递时,对桌子上摆的一副国际象棋感兴趣,昨天(14日)是他第一次学下国际象棋,于是一群爱心人士就把1月14日作为了小长江的生日,陪他度过了生平第一个生日。小长江的故事也迅速传遍网络,他被网友称为“快递男孩”。

  王福满,2010年出生,是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的学生,也是是一名留守儿童。1月9日,他像往常一样,行走4.5公里去上学。因为误判了天气,那天小福满只穿了两件衣裳,在零下9度的天气走了1个多小时,小脸冻得通红、头上顶着风霜,这张照片也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他被网友称为“冰花男孩”。

  ……

  在微博时代,有这样一句话:围观改变中国。今天,虽然在键盘前行侠仗义的时代悄然走远,但目光汇集之处,自有力量。

  这个时代也善于“翻篇儿”,不管是人还是事,都有一个“热度”,有一个“生命周期”,XX大叔、XX男孩儿、XX女孩儿……每每出现在公众视野,引发一波巨大关注,往往能推动个案迅速解决,哪怕有些只是暂时缓解。但这些注意力也会很快被稀释,正如来时像旋风,走时也快无踪。

  1月10日,云南省团省委、云南青基会、昭通团市委的工作人员为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及附近高寒山区学校,送去了“青春暖冬行动”募集的首批10万元爱心捐款,公安大学也回应了小福满长大当警察的梦想。

  15日上午,小长江已经被送到了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安顿下来。有关部门将赴小长江母亲所在地,与当地派出所及他的母亲取得联系,依法就监护及户口问题进行协商。

  老葛也“火”了,让人们更关注外来务工群体的现实困难……

  我们都一样,都是大时代里的小人物,过着自己的日子,就算偶尔被搭救,大部分时候,路还得自己走。

  我们也不一样,有的人冬天坐在温暖的办公室,有的人在寒夜里数星光。就算偶尔擦肩而过,或者我们在网上看到他们的故事,偶尔感动偶尔心酸,但大部分时候,看着看着就哭了,哭着哭着就忘了。

  但“蹭网大叔”背后有无数背井离乡在城市打拼的农民工,“快递男孩”背后有无数失怙无依的苦孩子,“冰花男孩”背后有无数走山路、喝雪水的贫困学生……如何去温暖看不见的大多数,更是我们这个时代应有的良知与担当。

标签: 长江;大叔;快递;老家;男孩;鲁甸县;云南省;山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57299915123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