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子女是最好的抢票工具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6日 08:07:54

更多

春运在即,一位来自安徽在上海务工的老人,为了买火车票连跑了六趟火车站,都一无所获。车站工作人员告诉他去网上买,可老人家不会,急得蹲地上抹泪。

timg.jpg

  春运在即,一位来自安徽在上海务工的老人,为了买火车票连跑了六趟火车站,都一无所获。车站工作人员告诉他去网上买,可老人家不会,急得蹲地上抹泪。不少网友看了感叹:自己老了会不会也像这样被“淘汰”?

  其实,看到这个新闻我第一感觉是,老人家的儿女干啥去了呢?据老人说,女儿是有私家车的,但他不愿意麻烦女儿,想自己坐火车。子女可以让老人家坐火车回家,但起码可以帮忙网上抢个票吧?

  就算没空手把手教老人下载软件、绑定银行卡,起码可以直接用自己的手机买吧?对一个浸润于互联网基因如此发达的中国社会的当代青年,这似乎不难。

  这不是个案。不只是这位老人碰到,很多老人都碰到。不只是老人互联网买票难,还有老年一代遭遇的种种技术鸿沟,比如手机打车、手机支付,等等。中国社会进步神速,很多技术老人们闻所未闻。但问题是,社会不能遗忘他们。在这当中,首先就是我们自己不能忘记家中的老人。

  像我的母亲,是一位来自农村、年近七旬的老太太。但我还是帮助教会了她使用微信。我还给她老人家起了个网民叫“小萨”。当然,她使用起来还是不太顺手。但不管如何,今天的年轻人不能只顾着自己做技术达人。每次看望老人,别光顾着低头玩手机,也得把老人教会了,大家好一起玩。

  回到买票这件事。作为铁路部门,也应该考虑给那些不会用抢票的人,留一个特别通道。比如在售票处开设单独的排队通道,同时在车站的票库里,多预留一些票给现场排队的人。就像医院,除了开通网上预约,一般会在窗口预留一些诊号。希望铁老大能看到这位跑了六趟火车站老人的辛苦。

标签: 老人;手机;火车站;春运;务工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57292618219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