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经书本难念:当现实扇了理想一巴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思聪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6日 20:08:34

更多

近日,网络上一篇题为《好好的两个人,理想与现实》的帖子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聊天记录中,男方不忍因为结婚买房而花掉父母一辈子的积蓄,而女方认为贷款买房是没有男人担当的行为。

zjrb2018010500005v01b002.jpg

  近日,网络上一篇题为《好好的两个人,理想与现实》的帖子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

  该帖子分享了萧山一对交往三年的男女朋友,由于支付房款分歧导致感情难以持续的聊天记录。聊天记录中,男方不忍因为结婚买房而花掉父母一辈子的积蓄,而女方认为贷款买房是没有男人担当的行为。相信这个故事的男女主角都有情非得已的隐衷,他们被生活与各自价值观主导着、奴役着。

  这样的故事并不新奇,之所以能引起网友们的关注和热议,是因为隐藏在事件当中的人性之弱,或许影射了我们一大部分人的过去、现在以及未来某个阶段的难处。众所周知,房在中国人眼中早已不是简单的建筑,它牵动着人心深处的欲望与抗争。

  正如好多网友所言,这样的冲突当中没有明显的对错。在这当中,我看似乎有一丝二律背反的意味:我们各自依据自以为正确的认知来判断,但却产生了意料之外的荒谬矛盾。

  这个年代,我们见多了不顾一切敢于裸婚的情侣们,我们也振臂呐喊过“只要爱情”的口号。但显然,今天的年轻人大多没有那么超然,即便他们认定相信爱情。我们这代人仿佛习惯了谈别人、谈道理时如修仙者一般超脱,如占卜师一般镇定,但当同样的事落到自己头上时却执念太深,手脚如麻。

  理想遇到现实,怎么办?难道真的抛弃七情六欲去“道教的药铺”拣些“中草药”,回家熬着喝就此拉倒?

  诚然,中产出身的不少人多半形成了属于他们的三观,他们大都没有经历过社会最底层的现实窘境,常常默认想要的幸福是理所当然。当然,这并不能埋怨他们。

  事件的男主角倒是很成熟,他知晓父母积蓄一辈子不容易,因此想用自己的工资每月还债,而在面对女友的抱怨时,也不停地表示对不起。那位“通情达理”的女主角,难道不认为这样靠自己的力量撑起自己的需求才是一种担当吗?退而论之,无论贷款还是全额,买房都是花钱,相差的不过是时间和利息。其实在美国,贷款消费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从房子到汽车,从信用卡到电话账单,贷款无处不在。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作为旁观者,我们不谁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评判谁黑谁白,因为任何喧嚣都无益于男女主角的爱情。他们的命运就像时代洪流溅起的泡沫,舆论不应该去消费个体的苦衷,而应该透视泡沫折射出的深层问题。无论如何,我还是想表达衷心的祝福:祝有情人终成眷属,愿这本经再难念也能念完。

  (作者为天津商业大学学生)

微信图片_20180115151513.jpg

标签: 男女主角;爱情;积蓄;聊天;社会最底层;贷款买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66925219533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