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开玩笑”的校园欺凌,我们坚决say no!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君霞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6日 20:08:52

更多

近日,湖北嘉鱼县某中学女生遭同学轮流掌掴,有打人者还嬉笑称:打重一点,还要来一次!当地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同学之间并无矛盾,是开玩笑的行为,本身是好玩的事情。

zjrb2018010500005v01b002.jpg

  近日,湖北嘉鱼县某中学女生遭同学轮流掌掴,有打人者还嬉笑称:打重一点,还要来一次!被打者不敢动弹,满脸发红。当地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同学之间并无矛盾,是开玩笑的行为,本身是好玩的事情。(1月15日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虽然当地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该事件县委已经成立了调查组。但是随着该事件的发酵,“开玩笑”一词还是一跃成为2018年第一批热词,不少网友表示也想跟教育局“开个玩笑”。在视频中,可以清楚看到女生被打的全过程,也可以明显听到一阵一阵的打耳光声音和打人者的嬉笑声。面对如此恶劣的校园欺凌行为,当地教育局的回应明显不能平息人们心中的怒火。

  校园欺凌事件一直以来都处于风口浪尖,事件所带来的伤害往往是不可逆转的。以往面对校园欺凌事件,网民们只是对施暴方进行谴责,而此次却将矛头直指当地教育局,可见在当地教育局对事件最开始的处理欠妥当,引发了公愤。

  当地教育局对嘉鱼县校园欺凌事件的回应,存在着三大槽点。

  首先,“开玩笑”的措辞。就算是当事者口中所说的”开玩笑”,可是开玩笑开到这种程度已经越界了,需要及时处理和教育,而不是轻飘飘的一句“开玩笑”就把事情带过了。更遑论,开玩笑这一措辞明显就不符合视频中施暴者的恶劣行径。

  其次,视频中的打人行为明显属于校园欺凌,当地教育局却认为这“本身是好玩的事情”。从这一点上就可以看出当地教育局对于该事件的认知有偏差,对类似行为存在明显的漠视。

  再次,教育局在回应中提到打人一方打人时,手是在袖子里的,并据此说明被打者没有受伤,认为同学之间是没有矛盾的。事实上,从视频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多名打人者直接用手打被欺负女生的脸。

  对于这种“开玩笑”的校园欺凌,坚决不能认同当地教育局的说辞。校园欺凌对受害者的伤害体现在身体和心理两个方面,这些欺凌将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一大阴影。创伤和阴影一旦形成,事后再多的干预也不能完全抹去,正因如此,学校和教育局如何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如若学校和教育局选择漠视,就会助长霸凌者的嚣张气焰,而受害者很可能会继续忍气吞声,从而纵容校园欺凌现象继续发生。

  当地教育局除了要对事件双方进行细致调查,还需要多方走访,全面了解信息,在得出结论之后,将事件始末和处理结果向外界公布。

  (作者为重庆大学学生)

微信图片_20180115151513.jpg

标签: 教育局;校园欺凌;视频;同学;中学女生;施暴;矛盾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66928384037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