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阿里40万招聘专场 最懂老人才能最暖老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7日 19:57:43

更多

我妈薪水要比我高了?”日前,阿里巴巴一则招聘信息在网友中炸了锅。羡慕嫉妒恨的,赶紧推荐亲爸亲妈的,都不少。60岁以上老人,广场舞领袖优先!”这个待遇优厚的职位,的确是为那些最懂老人的中老年人量身定做的。

timg (3).jpg

  “什么?!我妈薪水要比我高了?!”“我妈要跟我做同事了?!”日前,阿里巴巴一则招聘信息在网友中炸了锅。羡慕嫉妒恨的,赶紧推荐亲爸亲妈的,都不少。“年薪40万!60岁以上老人,广场舞领袖优先!”这个待遇优厚的职位,的确是为那些最懂老人的中老年人量身定做的。

  阿里对此职位的描述是“淘宝资深用户研究专员”,入职后主要是以中老年群体视角出发,深度体验“亲情版”手淘产品,开展各种形式的用户调研,并帮助将反馈落实到产品优化上。再简单直白点说,就是帮助淘宝更好了解老人,帮助淘宝更好地服务老人。至于对个人条件要求,诸如与子女关系融洽、有中老年圈子、网购经验丰富等等条件,则都是60岁以上中老年达人的标配,折射的基本能力也与岗位要求息息相关。

  要说,阿里巴巴的人力资源童鞋们,还真是有两把刷子,能想出这么个招。既风风火火地把自家要推出的产品宣传了一下,也还不耽误精准找自己最需要的人。如今,这条消息在各大新闻、社交圈、朋友圈炸窝;众多广场舞、居委会大妈、大爷,已经在前往阿里的路上了。

  虽然阿里这个套路花哨了点,但笔者认为让最懂老年人的人来服务老年人,是非常正确的。当下,在逐步迈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养老服务无论量、还是质方面的供给都严重不足。在社会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同时,如果能最大限度上最懂老人的人来对接市场需求,无疑是可以事半功倍的高效之举。

  早在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据预测,本世纪中叶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峰值,超过4亿。如今,移动互联网几乎席卷了社会生活的方方方面,各种社会服务连接上互联网后效率大大提升。聊天、购物、就医等生活服务上,人们体验到了巨大便利。作为原住民的80后、90后、00后,他们习以为常。然而,40后、50后、60后,许多已经须发渐白的老人,对移动互联网却有着天生的隔阂,无法快速跟上时代步伐。例如,简单的智能手机,许多老人用起来都不习惯,网购、智慧医院等相对高级的,可能就更迷茫了。尤其是广大农村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周边没有互联网氛围,科技带来的便利更是咫尺天涯。

  更关键是,如果散居在中国大地的数亿中老年人不能高效上互联网,市场就很难真正精准捕捉到他们的实际需求,从而提供真正适合他们的产品。这样,不仅老人们就享受不到更优质的服务,潜力巨大的养老服务业也可能迟迟发展不起来。其实,技术和基础设施并不是问题。在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领先全球的中国,哪怕是偏远的乡村,只要有需求,市场就能够快速跟进。问题的关键,就是怎样能把老人的真正需求精准产业对接上。这个需求摸索工作,让最懂老人的老人来担当主力,是最合适的。这也是阿里这次招聘给社会最大的启示和意义。

  在我们的邻国日本,老人已经成为网购主力军。早在2014年日本60岁以上老年人年均网购消费就超过了1.2万元。“有钱任性”的他们,是网络商家们最喜欢的客户,围绕他们的养老服务业如火如荼。中国经济仍在持续高速发展、市场规模又远超日本,日本老年网购的繁荣图景,何尝不是中国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未来方向。

标签: 老人;阿里巴巴;中老年人;养老服务业;移动互联网;广场舞;基础设施;老年人口;职位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76201431715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