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弄潮号丨淘宝再入美国“恶名市场”名单,深深恶意昭然如雪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14日 15:45:30

更多

以政治的方式、以安全的借口干预两国企业与两国经济的合作,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属于损人不利己的极端愚蠢之举。

timg (13).jpeg

  就在美国今年1月做出中止蚂蚁金服收购速汇金、取消华为手机在美国销售等一系列针对中国企业的限制举措之后,美国时间1月1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2017年度知识产权保护报告,淘宝等9家中国企业再次被美国列入“恶名市场”名单 ,9家中国市场占名单总数的20%。

  阿里巴巴随即发表公开声明称,基于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阿里巴巴再次成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高度政治化环境下的牺牲品。它已不是关乎知识产权保护,而是实现美国政府贸易政策目标的工具。

  从美国公布包括中国9个市场在内的“恶名名单”的时机来看,其深深的恶意昭然若雪。2011年2月美国首份“恶名市场”发布以来,淘宝、百度、搜狗、京东等中国企业都曾被列入其中。往年名单公布,均在12月下旬。今天在蚂蚁金服和华为被拒美国合作之后,也在阿里打假年报发布之后,时间节点颇有玩味。而在6年前,USTR将淘宝从名单上移除时则表示,该公司过去一年间做出了引人瞩目的努力,与版权所有者或行业组织展开了直接、彻底的合作,对其网站展开清理。

  而事实上,从淘宝的发展史来看,2017年恰恰是阿里巴巴与全社会合作,在打击假货、保护知识产权上,取得最有成效的一年。阿里年初呼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获得了执法部门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赞同、支持与配合。全年阿里主动删除的疑似侵权链接中,97%的产品一上线即被封杀,多达24万个淘宝疑似侵权店铺被关闭。同时阿里通过大数据,与执法部门联动,打通了假货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提供给执法部门的1910条线索中,1606个犯罪嫌疑人被抓获,执法部门捣毁了1328个制假工厂和分销点。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在淘宝平台上的法治力度最大、治理效果最好的一年,反而成为淘宝重被美国列入“恶名市场”名单的一年,这显然不是美国相关机构一不小心的失误,而是有意选择的失明。名单公布之后,连美国知名的贸易和商业新闻网站Tamebay,也在第一时间站出来发表评论文章,为阿里巴巴鸣不平。评论表示,USTR针对淘宝等9家中国市场有点过于苛刻了,其他在名单里的成员包括海盗湾等下载网站,这些都是故意的、长期的非法下载电影和电视剧以及音乐。华尔街和美国一些行业协会也指责:美国假货同样盛行,但这份报告只字未提,看来这份为保护知识产权而发布的报告已经成为实打实的政治产物。

  USTR背离知识产权保护的初衷、无视中国企业与法治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作的卓有成效的努力与成果,这是美国政治与权力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挑战与新贸易壁垒的加码。而事实证明,美国单方面限制中国发展的政治干预市场,受损的不只是中国企业,而是中美两国相关企业与市场的双输。美国贸易壁垒收紧之后,中国政府与企业,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诉求,向美国在内的国际市场,展示了合作共赢的巨大诚意。这是全世界所有经济体有目共睹的。中国是美国经济发展相伴相行的交织关系,中国如果采取反制措施,美国付出的代价将非常巨大。因此,美国以政治的方式、以安全的借口干预两国企业与两国经济的合作,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属于损人不利己的极端愚蠢之举。

  中国不会因为美国的单方面恶意干预而停止向前的步伐。中国经济求发展、求共赢的信念不会变。诚如阿里回应淘宝被列“恶名市场”名单时所说的那样,阿里巴巴保护知识产权的努力,不会受出自任何机构的任何报告所影响,何况其背后还有深刻的偏见和政治属性。

标签: 美国;名单;中国企业;保护知识产权;阿里巴巴;知识产权保护;淘宝;阿里;执法部门;美国贸易代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