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卖“人设”不如重实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文露敏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8日 07:42:46

更多

提起“总攻” “国民闺女” “老干部” ,你脑海中可能会马上跳出几个明星。即使你不了解明星本人,也可能会自然而然因为一篇宣传通稿将他们和这些词联系起来。显然,这些明星的“人设”已经成功地“卖”给了你。

zjrb2018010500005v01b002.jpg

  提起“总攻”“国民闺女”“老干部”,你脑海中可能会马上跳出几个明星。即使你不了解明星本人,也可能会自然而然因为一篇宣传通稿将他们和这些词联系起来。显然,这些明星的“人设”已经成功地“卖”给了你。

  “人设”,就是人物设定的简称。在明星的培养过程中,明星本人或者经纪公司一般会针对受众市场、个人特点设计特定的造型、性格、形象。如果他们经营的形象吸引了粉丝、广告、片约……那卖“人设”就大功告成。不过,“人设”与本人真实情况可能相同,也可能完全不同。

  我们似乎已经对“小鲜肉某某”“某某总攻”这样的表达司空见惯,各路明星和他们背后的策划公司也尝到了卖“人设”的甜头。但是,在过去的2017年,我们见证了多种“人设”的“雪崩式”崩塌——4月,一直出演单纯小女生角色的某位女演员被拍到婚内出轨;9月份,一直被视为稳重“老干部”的某男演员称就爱跟纯爷们合作,无意接触“不男不女”的人;同样是9月,一直以绅士、才子为自身标签的某男歌星被爆出是欺骗别人感情、金钱关系混乱的“渣男”……“人设”崩塌后,这些明星面临着舆论的讨伐、粉丝的“回踩”,向我们展示了“人设”的脆弱性。

  如果他们没有精心经营自己的虚假的“人设”,而是用心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提升作为公众人物应有的个人品德水平,还会有这样幻灭式的结局吗?聚光灯打造的美好,真的有幕布后的汗水闪光吗?

  “人设”如果是虚假的,那它难以长久。公关公司写写通稿、买买水军,明星自己发发微博,采访时再来两句“自黑”,仿佛他们就真的是粉丝口中的那个“文化人”“女汉子”了。但“日久见人心”,明星如果要用一种形象吸引粉丝,这种形象应该是真实且长久的。否则,当他们无意间做出不符合这一设定的行为,会使粉丝有受骗感,昔日的闪光点转眼就变成了黑点。如果“人设”与真实性格、形象矛盾,明星们是难以长久地坚持表演的;如果“人设”没有跟上明星人生的发展,如性格上的改变、事业上的进步等等,那可能也会出现崩坏的结局。

  明星们背负着社会大众的期待,演好戏、唱好歌,这是他们的本职工作——也许俊美外形受欢迎,可是具备出众才华和对这份事业的责任心才会受到更多追捧。诚然,因个人魅力而受到喜爱的明星甚多,尤其是那些外形出众、性格又好的明星,不乏大量拥趸,可是仅仅凭借外形和性格吸粉是脆弱的,如果明星没有其他的资本,很容易成为明日黄花。

  纵观今日的中国娱乐圈,昙花一现者层出不穷,而靠实力说话的人则更显可贵。“人设”所带来的巨大收益,一个好的作品、好的口碑也能办到。如果有什么东西能够在短时间内带来利益,应当小心,而不是沾沾自喜而不自知。对于明星来说也是如此。实力恒久远,“人设”只是一层薄薄的外壳。如果说一定得卖一种“人设”,那“实力派”应该是每个明星争抢的镶着钻石的奖章。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学生)

微信图片_20180115151513.jpg

标签: 明星;粉丝;性格;老干部;形象;崩塌;本职工作;国民闺女;脑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177307176937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