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直播答题撒币,砸钱还能砸多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李晓鹏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15日 14:34:11

更多

奔着奖金而来的用户,现实而无情,对平台毫无黏度,哪里有钱就会奔向哪里。

timg (11).jpg

  2018年1月,一场由《冲顶大会》、映客直播的《芝士超人》、花椒直播的《百万赢家》、西瓜视频的《百万英雄》等掀起的在线答题直播模式,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参与门槛低,人人可参与;奖金诱惑大,单场已飙升到百万元级别;加上社交元素,邀请好友可获复活码……多种诱人因素的加持,让这种问答直播模式迅速火遍网络。

  这场全民狂欢,来自于资本大佬们的疯狂砸钱。1月3日,王思聪在微博上发布一条“我撒币,我乐意”、“每天我都发奖金,今晚9点就发10万”等刺激性话语,以推广自己投资的《冲顶大会》APP。作为有2千万级粉丝的大V,这一消息被赞13万多次,评论3万多条,更吸引不少好奇网友下载试玩。随后,他又在朋友圈自黑,“2018年的第一周总结——王思聪撒币,张一鸣撒币,周鸿祎撒币,奉佑生撒币。”逐渐,撒币、大撒币、一起撒币,2018年开年以来,直播视频行业迅速切换到在线答题模式,“撒币”成为当下热词。

  这种游戏的普遍玩法是,每期都由平台方设置巨额的奖金,由网友参与回答一定数量的题目,全部答对问题的网友,可以共享当期的奖金。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几大平台的单场奖金金额,已经从最初的10万元级别,迅速攀升到百万元级别,使得这场直播问答竞赛,迅速成为烧钱的游戏。1月6日晚,《百万英雄》、《芝士超人》、《百万赢家》同时投放了100万、101万、102万的百万级别单场奖金。20分钟内,三家一共烧掉了303万。

  在随后的几天,烧钱更是到了疯狂的地步。数据显示,1月7日、8日,《芝士超人》再次在晚上砸下202万元,其在20:30与21:30均单场投放101万元;而《百万英雄》不甘落后,狂掷300万元打造出21点单场200万元奖金,以及22点单场100万元奖金;《百万赢家》则从20:20连开4场,场场100万元。

  答题提供的题目貌似与知识相关,从天文地理军事历史到娱乐明星八卦,几乎无所不包。但实际上,这已经完全成为一场资本的游戏、资本的狂欢。与当初疯狂展开的共享单车竞赛一样,直播平台的此次疯狂,是为了摆脱过于依赖网红的运营模式,把补贴给网红的钱,转而为直接补贴网友。毕竟,粉丝忠诚的是网红,平台不能把用户增长的希望,全寄托在网红身上,富了方丈穷了庙的事情不是没发生过。

  但是很快,这种直播问答就发展成了在线产业。网上有兜售所谓题库的,有兜售复活码的,还有自称“通关软件”的,而人们答题,并不在意所谓的知识点是什么,而是直接通过百度进行搜索,甚至间接带火了网页搜索。所以现在的标配就是,一边拿着手机,一边开着网页,一边回答问题,一边组群围观。与其说是知识改变命运,不如说是搜索送你上分。

  然而,这种疯狂烧钱的劲头是无法持续的。直播平台想要依靠这种方式获取用户,获取关注度,注定会像去年的共享单车一样,很快就会陷入后继乏力的尴尬之中。奔着奖金而来的用户,现实而无情,对平台毫无黏度,哪里有钱就会奔向哪里。由于这波烧钱的力度,大于共享单车,所以破灭的速度更有可能超过共享单车。

标签: 奖金;赢家;单车;单场;共享;英雄;复活;粉丝;游戏;芝士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