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离开表情包,我们还能愉快地聊天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攀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1日 20:08:39

更多

昨天在微信群里聊天发现一个现象,找不到合适的表情包竟然不知道该怎么聊下去了。不禁想到,现在离开表情包,还能愉快地聊天吗?为什么人们聊天,就要用表情包呢?

微信图片_20180121191132.jpg

  昨天在微信群里聊天发现一个现象,找不到合适的表情包竟然不知道该怎么聊下去了。不禁想到,现在离开表情包,还能愉快地聊天吗?为什么人们聊天,就要用表情包呢?

  表情包是用图片来表达语言和情感的一种方式,多用于社交聊天软件。以明星、动漫、影视截图为素材,配上一系列文字,就能做表情包了。移动互联网时代聊天,基本上人人都会用表情包,人人也都能学会制作表情包。

  聊天聊到没话说时或一时想不到合适的语言时,不妨发个表情包;微信添加了一个陌生好友,互动时适时适当地使用一些表情包,会让彼此更亲近些;拉个微信群聊天,大家初次见面都不了解,可以先来斗图热闹一会儿。由此看来,表情包可以缓解尴尬、拉近距离、调节氛围。

  大家选用表情包,有对表情包所代表的文化的一种喜爱,有时聊天会发现,“咦,原来你也用这款表情包啊”,瞬间就找到了一个文化圈层的伙伴。表情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表现聊天对象的心理活动,是对你有好感还是没有好感,是聊得开心还是不想继续聊了,从表情包就能看出来,比如一个人在讲话,另一个人总是回复表情包,那大概是聊天该停下了。

  表情包表达的内涵有时要比纯粹的文字丰富。单说一句“加油”,显得有些干巴和老套,但要用一个动漫举着旗子喊加油的表情包,或者用熊本熊擂鼓的表情包,那么在表达加油的意思以外,还增添了有趣、活泼、轻松、搞笑等元素。

  考虑到表情包具有如此多功用,那么聊天时用一些表情包挺好。当下,表情包的使用不分年龄、性格、职业和区域,总有一套表情包适合用户,用户总收藏着几套表情包。那不用表情包,会把天聊死吗?那倒不至于。表情包毕竟是聊天的辅助工具,文字和语音才是聊天必备的,因此不用表情包也能聊下去。

  可使用表情包就能发挥其作用,让聊天变得更愉快吗?答案同样是否定的。表情包并非随便就能用的。表情包不像文字是“硬通货”,文字可以穷尽用户想要表达的意思和情绪。表情包则不然,使用不好会闹笑话,甚至惹麻烦。

  用表情包要注意场合。比如,和领导聊天就不要随便使用表情包,否则小心被炒鱿鱼,群里开会就不适合用表情包,大家正一本正经说事情,发个表情包准被批评,接受批评时最好发跟表态有关的表情包而不可用卖萌的表情包,自我调侃时可以加个表情包增添诙谐气息。

  使用表情包要注意对象。我们把父母那代人使用的表情包称为“老年表情包”,因此对他们发来的表情包要能理解,我们在跟长辈聊天时要注意挑选表情包,一些具有“污”文化的表情包显然不能用,在我们跟好朋友聊天时则可大胆“开车”,展现作为老司机的基本素养。

  使用表情包要注意频率。表情包不可发得太多,表情包太多会影响信息的传达,也会给人留下不够严肃认真的形象,跟一个陌生朋友聊天用太多表情包会让人觉得套近乎。表情包不可以发得太少,语言容易贫乏需要表情包来凑,而且聊了半天都没用表情包未免让人觉得脱离时代太远。

  表情包的历史并不久远。三十多年前,人们聊天大多使用文字和声音。直到1982年,美国有位教授用一串字符来表达微笑,开启了表情包的历史。受这位教授启发,人们充满创意地运用各种符号模拟表情。随网络发展,依托QQ、论坛、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表情包海量涌现。有关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网民通过QQ发送了超十亿次“龇牙”表情。

  去年7月,教育部、国家语委在北京发布《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2017)》,表情包入选2016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表情包从兴起到今天,经过了从网络亚文化到逐渐被主流文化认可。可以说,表情包至今已经是网民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麦克卢汉说,媒介是人的延伸。表情包作为一种沟通媒介,何尝不是人们感觉能力的延伸和拓展呢?用表情包,聊天不一定变得更愉快,可没有表情包,聊天可能会乏味很多。

  (作者为南京大学学生)

标签: 表情;聊天;加油;动漫;好感;语言;媒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16955448584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