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咪蒙们”的鸡汤,要有“责任感”来托底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彬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2日 20:09:40

更多

最近,自媒体大号“咪蒙”又掀起了一波舆论小浪潮。其推送的两篇文章《你们去嫁给爱情吧,我只想嫁给钱》和《致男友:你可以穷,但是不能十年如一日的穷》 ,引发了一系列讨论。

微信图片_20180122193843.jpg

  最近,自媒体大号“咪蒙”又掀起了一波舆论小浪潮。其推送的两篇文章《你们去嫁给爱情吧,我只想嫁给钱》和《致男友:你可以穷,但是不能十年如一日的穷》,引发了一系列讨论。同时,其实习生创办的公号“才华有限青年”,前几天在成都摔狗事件扰攘之时,也推送了《摔狗事件:这次我支持人肉,也支持以恶制恶》一文,公然主张网友“人肉”摔狗者,也引爆了舆论。

  这几篇鸡汤文章引起了一些人的共鸣,也触发了一些人的愤怒,这二元对立情绪衍生出来的便是带有撕裂性的社会争议,还有那难以捉摸的现实熏陶与引导。但细思之后,其留下的仍是空洞茫然之感,是索然无味的心境,而不是踏实安定之感。而且,其不仅不能给受众带来对社会、对群体和对事件的一种正常而深刻的思考,甚至还在道德伦理层面上有“价值失范”的嫌疑。若真如此,所谓的争议没了意义,所谓的熏陶引导也没了价值。

  具体来说,前两文在自以为合理的情境中将物质层面的重要性进行了有失偏颇的凸显,又在不知不觉中忽视了人的一些正常价值需求,让表面正确但实质却片面肤浅有争议的道理,扰乱无数人的心灵。而后面那一文,本身就是在顺着事件的偏激一面走,又是一次对公众负面情绪的过分撩拨和错误鼓吹,不仅有违社会的伦理纲常,也触碰了道德法理的红线,只会带来更多舆论场的“张牙舞爪”。

  可见,这些鸡汤的负面意义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实打实的存在。其内在的优越感和俯视感,还有对“成功学”的盲目依托,是对社会正确三观的现实挑战,其能产生的只是情绪上的愉悦,而不是价值层面的趣味。这样看,“咪蒙们”的这几篇文章,被一些媒体扣上“毒鸡汤”的帽子,也确实不冤枉。

  还有个现象也值得推敲,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撕咪蒙”成了一种天然正义,在舆论场上还有“异军突起”之势。而大多数人是为了撕而撕,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撕什么,可能只是为了满足一时的心理需求或者是为了享受那种道德批判感,那这和“咪蒙们”的那些“毒鸡汤”在本质上又有什么区别?都如同鸡肋罢了。

  我个人不喜欢“撕咪蒙”这种表达,好像代表着咪蒙的存在就是纯粹的错误一样,更喜欢“劝咪蒙”这种表达,用疏导来取代撕裂。因为“咪蒙们”也是有两面性的,其也有润在心中舒适无比的“好鸡汤”,这应当与“毒鸡汤”分开来对待。

  一味的“撕”难免中伤无辜,而中性的“劝”,则更理智,更有底气,也更有感情。在“劝”中,审视自身,也审视咪蒙,并更好地探寻到“劝”的方向,那就是对“毒鸡汤”的规范,对公众的正确引导,对社会的负责,这也是那些“撕咪蒙”的人应该在内心深处守住的本真。

  相比之下,一些传统媒体严谨规范的自媒体之路,更值得“咪蒙们”审视和借鉴。不做标题党,不搞下三路,靠内容和内在价值自带的吸引力来抓住受众,在正确的三观指引下有着相对正确的判断,产生相对正确的舆论引导,让自身的“责任感”与公众的价值追求相通,这也是对社会公序良俗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延伸。

  老有人认为,咪蒙就是靠“迎合公众情绪”起家的,若真往规范化的路径发展,那就不是咪蒙了,也不会有如今的江湖地位和影响。这一思维逻辑并不成立,因为公众也有很多正面情绪,也可以去迎合,也会有好的社会效果,可能还更显著,既然这样,为何还偏要剑走偏锋,执着于刻意迎合公众的负面情绪,深陷物欲横流之中难以自拔?所以说,“迎合公众情绪”和“规范化的路径”不仅不冲突,还可能开创更好局面,让鸡汤更有灵魂,对公众进行更温柔的滋润,而且还能回味无穷。

  说白了就是,“咪蒙们”的鸡汤,可以新颖,可以独特,可以肆意,可以犀利,可以真实,但一定得有“责任感”来托底,扼杀住戾气,拒绝莫名的煽动和撕裂,进而使三观正位,产生正面向上的引导,使得个体价值与社会价值真正融为一体,不舍分离。

  这些方面,“咪蒙们”以前弱小的时候可以不考虑,但是现在作为自媒体大鳄,面对几百万的粉丝,其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达到了一个较高的临界点,就必须要如此考虑,不容一点推脱,不容丝毫退让。让内容多一些韵味,多一些沉淀,让道德厚度凸显,让社会价值凸显,这应是所有自媒体未来需要努力奋斗的路径。这不是革命,而是改良,真这样做了,只会迎来更好的咪蒙,迎来真正繁荣的中国自媒体时代。

  (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学生)

标签: 鸡汤;舆论;情绪;公众情绪;社会价值;受众;实习生;争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27222979559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