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今日时评丨阳光普照“冰花男孩”是公益的荣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23日 07:54:08

更多

当所有的“冰花男孩”都能像王福满一样得到全社会呵护的时候,中国教育、中国的企业家才会有真正的荣耀。乡村教育强,中国教育才是真的强。

timg (1).jpg

  “冰花男孩”王福满在北京圆梦的时候,马云在三亚向应邀参加“马云乡村教师奖”活动的70多位企业家宣布,继“乡村教育计划”“乡村校长计划”之后,再添脱贫教育的“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

  衡量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有多好,既在于有多少很牛的学校,也在于有多少条件差的学校。只有差的学校改变了,国家的整体教育水平才会真正改变和提升。其中,办学条件最差的学校无疑最具代表性。

  有统计显示,在我国14个国家级特困连片地区的708个贫困县中,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有近5万所。而在全国,农村小学平均单程上学距离为5.4公里,农村初中生平均单程上学距离为17.5公里,很多学生每天上学往返时间为四五个小时,这还是2016年的全国平均数值。

  这是一种因贫而致的恶性循环。一个学校的办学硬件条件越差,教育效果和质量就越难提高。教师越不安心,学生越不用心。提高乡村教育质量,必须从提高乡村的教育条件入手,让更多的“冰花男孩”不把时间奔波在来回十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的山路上,不让幼小的身躯奔逐在冰天雪地之中。

  一个“冰花男孩”好帮,数以百万计的贫困儿童难助。乡村教育缺的不只是钱,而是举公益之力的热心。

  前30多年,政府和社会投入各方面的力量,乡村教育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希望小学四处开花。然而随着乡村人口结构的变化,一些希望小学已经不能适应今天的教育布局,并校、寄宿制的新希望学校,成为乡村教育发展无法逾越的一道门槛。

  “我们不能让孩子们失去未来竞争的能力。精准扶贫首先要从教育、医疗入手。七八岁的孩子,如果第一天在教育上不公平,那将永远没有机会。”2015年,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此后又先后发布了“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助力教育扶贫。

  “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就是将贫困乡村里100人以下的小规模学校合并,形成有规模、成气候的教学条件和氛围——有专门的校车周一将孩子送到学校、周五接到家中;有农村留守妇女成为领着薪水照顾学生生活的专业管理员;有并校之后能够带给孩子新希望的新校舍;有更加安心尽责的乡村教师与校长……

  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如何通过公益的形式、唤起社会的力量,一起将几百万“冰花男孩”的梦想变成现实,这需要凝聚社会的力量。“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是对社会精准扶贫、打好脱贫攻坚战,在教育领域的一次精准呼唤。只有乡村教育强了,教育才能真正强;只有农村发生变化了,中国才能真正发生变化。

  与慈善的给予不同,涉及全国范围内乡村教育全面“转型升级”的教育脱贫,仅靠一家企业的单打独斗无法实现,而是需要通过公益的形式,唤醒更多企业家的责任与良知,唤起更多社会群体的广泛参与。当所有的“冰花男孩”都能像王福满一样得到全社会呵护,当这个时代不再有一个孩子必须每天在冰天雪地里来回步行才能坐到课桌上的时候,中国教育、中国的企业家才会有真正的荣耀。乡村教育强,中国教育才是真的强。

标签: 乡村教育;乡村;冰花;男孩;寄宿制学校;教育;脱贫;企业家;学校;校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