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观察丨《神秘巨星》:唯有斗争,梦想才能成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5日 20:07:30

更多

男尊女卑,是印度的一个“时代烙印” 。一个是给予女性自由必须先控制女性自由的“多元”矛盾,一个是女性自我觉醒突破男权社会界限的“二元”矛盾,两者所能引爆“泪点”数量,不言而喻。

a5c27d1ed21b0ef41f94688ed6c451da80cb3ee5.jpg

  男尊女卑,是印度的一个“时代烙印”。

  这是在看完《神秘巨星》后,我脑海中不断回响的一句话。

  这部上映仅6天的电影,不仅豆瓣评分一直维持在8分以上,还收获了2.5亿的票房,可谓是口碑、票房“双丰收”。而被誉为“印度的良心”的阿米尔·汗,尽管最初并不想出演该剧中的“骚浪贱”歌手夏克提一角,但因影片所背负的现实意义,他还是选择了加入。

  因为没有什么比揭露丑恶的现实,更能让一颗“良心”持续不断的跳动了。与《摔跤吧!爸爸》一样,《神秘巨星》也是一部描述一位印度少女尹希娅在父权的压迫下,不断冲破阻碍最终梦想成真的故事。为此,还有网友将《神秘巨星》定位为阿米尔·汗的“女儿三部曲”第二部,并呼唤第三部的早日到来。

  但不同的是,《摔跤吧!爸爸》中的“父亲”是正面形象,而《神秘巨星》中的“父亲”却是负面形象,这也是人们整体感觉后者没有前者“燃”的关键所在。一个是给予女性自由必须先控制女性自由的“多元”矛盾,一个是女性自我觉醒突破男权社会界限的“二元”矛盾,两者所能引爆“泪点”数量,不言而喻。

  这大概也是在豆瓣评分上,《神秘巨星》低于《摔跤吧!爸爸》的一大原因所在。诚然,在很多细节的处理上,《神秘巨星》确实不如《摔跤吧!爸爸》那样高潮迭起、打动人心,但唯有一点,它是胜出的,那就是女性的觉醒。

  在一个男尊女卑的社会中,会给予女性自由的男性微乎其微,能自我觉醒并反抗整个社会的女性更是微乎其微。一个是剥削者、一个是被剥削者,哪个的觉醒更能触动整个社会的根基,哪个的觉醒可能遭受到更多困难,显而易见。

  在纪录片《真相访谈》中,阿米尔·汗曾调查了与印度女性有关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在生育孩子时,因性别鉴定而被婆家强制打胎;包括女性不能自由选择婚姻,遭遇家暴时常常只能隐忍;包括女性出嫁时需要父母提供高昂的嫁妆,而这些嫁妆都归男方所有……

  女性生活在印度,似乎就注定了悲剧的一生,就像电影中,尹希娅父亲的姑妈对其所说那样 “你妈妈最大的错误,就是把你生下来。我妈妈最大的错误,也是把我生下来。”因为在印度每个女人的人生,都像是一场重复。没有尊严、没有地位、没有梦想,只是男人养的子宫、家里的保姆,乃至可以随意打骂的对象。

  尹希娅不想就这样过自己的一生,所以她拼命地想要摆脱命运的桎梏,在现实世界中“杀”出一条“血路”来。庆幸的是,她确实拥有一项可以摆脱这一困境的才能——美妙的歌声。夏克提曾说,有天赋的人,就好像这汽水里的泡泡,天生就会冒出头。尹希娅就是一个有天赋的人。但她的“泡泡”之所以能冒出来,关键还在于她的母亲娜吉玛。

  如果没有娜吉玛从小发现她的才华,在她6岁时就给她购置了吉他,并购买了一堆音乐作品,她不可能知晓自己拥有音乐天赋;如果没有娜吉玛卖掉自己的项链,为女儿买了一台电脑,尹希娅也不可能上传自己的音乐作品,并被夏克提相中,演唱电影主题曲;如果最后娜吉玛没有为了保护女儿的梦想,拒绝和丈夫一起上飞机,尹希娅不可能赶到颁奖现场,向整个印度公开自己的身份。

  母亲用自己的努力,为女儿撑起了一个美好的未来。而女儿用自己的天赋,试图回馈给母亲和弟弟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这是电影所传递的一个最朴素的期盼:只要女性一起携手,未来就会更好。

  可是,真的是这样吗?如果一个天才的翻身路,都走得如此艰难,那大多数的普通人,又该如何走好这条路?毕竟这个世界上,天才仍是少数。而尹希娅一个人的成功,换不来整个社会的自动更新。况且,就连她的成功也充满着偶然性。

  因为电影中女主的人生,并非全部源于真实。据报道,该电影中女主和母亲的原型来自于阿米尔·汗在《真相访谈》第一季采访过程中结识的一位母亲。

  这位母亲曾饱受家暴之苦,但因丈夫早早离逝而获得解脱,之后她报名了驾校,准备日后当司机来养家糊口。女儿在得知母亲的决定后,给予了充分支持,还接过母亲替人帮佣的活来确保母亲专心于驾校的学习。

  真实的故事,朴素又平凡。但就是这样的故事,也已经感动到阿米尔·汗,激发了他的创作欲望,可想而知,印度社会的现状该是如何的不堪。

  偌大的印度不缺天才,就像《摔跤吧!爸爸》中吉塔的原型一样。可是,偌大的社会缺少像娜吉玛一样敢于抗争的母亲,更缺少像尹希娅一样,既有天赋又有实现天赋机遇的人才。更多的可能是,人才被埋没,母亲被束缚。

  而挣脱了束缚的人才,比如尹希娅,也不得不面临整个社会女性地位极度低下的现实,面临依靠自身努力依旧很难改变这一现实的无奈。因为只要种姓制度不除,印度的现状就难以得到根本扭转。

  一个人对抗整个制度,显然是无力的。因此,电影真正想要唤醒的其实是一个群体——所有的女性。因为只有她们从牢笼中苏醒,携手一起战斗,改变才会到来,梦想也才能成真。

标签: 印度;女性;母亲;巨星;阿米尔;摔跤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56652684248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