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新浪微博被约谈整改 还有多少“热搜”在逍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郑晨昱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30日 07:51:39

更多

1月27日,在约谈新浪微博后,北京网信办发布公告通报了其存在的内容管理问题,并关闭了热搜功能。微博热搜使用率大概是微博里最高的,它不仅仅体现了信息的及时性,而且满足了广大用户对热点的追捧。

微信图片_20180129172428.jpg

  1月27日,在约谈新浪微博后,北京网信办发布公告通报了其存在的内容管理问题,并关闭了热搜功能。微博热搜使用率大概是微博里最高的,它不仅仅体现了信息的及时性,而且满足了广大用户对热点的追捧。它的用户中许多都是年轻人,这批互联网时代的主力军对新生事物兴趣浓厚,而“热榜”很好地为用户做了信息筛选。

  当没了各种“热榜”,我再打开微博,突然发现不知道应该去看什么。微博对内容的审核可以说是相对放松,各种大V层出不穷,内容产出大多相似。在没有“热榜”的时候,我们大概也可以通过对内容的相似程度,来推断何为“热点”,只不过此“热点”非彼“热点”。我们仔细浏览自己关注的各种大V,相似的内容、大量的广告和毫无营养的“蹭热度”,早已忘记自己为何会关注他们。这便让我们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时代变了,自媒体时代下的内容该怎么办?好文章难传播养不活自己,热点文章传播飞速养的活却招人诟病。

  固然,微博中仍然有很多人在生产大量优秀内容,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其在阅读量上很难超过热点文章。这与用户,即阅读者有很大的关系。如今,国内各地文化市场发展水平存在不均衡,对文化需求层级差异大。“口水文”不仅仅产出容易,其受众门槛低,而且受众的辨识能力也相对较低,使得传播快速。

  受众广泛且差异大,众口难调;但大众又对信息有着基本需求,这便要求信息提供者合理把控。微博此次被通报批评的内容管理问题,很多自媒体也都或多或少存在。大量的信息固然可以吸引用户,但同时也会造成信息爆炸,从而引发一系列的不良反应,如信息垃圾和信息污染,用户无法及时找到有用的信息,且会被大量的垃圾信息误导。微博被通报批评后,笔者不禁想:公众号是不是也应该被管管了。

  微信在2017年超过QQ成为国内用户最多的手机应用软件。公众号是微信内最主要的文章信息来源,而微信公众号的准入门槛逐渐降低,公众号数量上升速度快,出现了不少买卖公众号的行为。一方面是管控不力,另一方面是公众号盈利模式逐渐清晰得,于是各种信息传播乱象越来越多,例如最近的洗文风波。

  再如一些低俗无下限的“洗脑”公众号,屡屡怂恿刺激网民的激动情绪,打法律、道德的擦边球,为了流量不惜混淆视听。如虐狗案中倡导人肉,江歌案鼓吹中网络暴力,多篇阅读量都是10万+,还有大量点赞及支持留言。这种现象,让笔者内心不安。

  互联网潮流不可阻挡,但不应该让潮流变成了“污流”。类似新浪微博这样的平台,有义务去选择什么能留下,什么不能进入。流量是衡量价值的一个标准,但绝对不是唯一,更不能成为流量的傀儡。自媒体身为信息传播者,需要对自己生产的内容负责,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良好生态,而不是做浑水摸鱼的帮凶。

  (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学生)

标签: 热榜;受众;传播;信息筛选;互联网;众口难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964233708028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