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考试神题不是质疑精神的正确打开方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孔繁兴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30日 07:51:33

更多

今年南充顺庆区中小学期末教学质量监测五年级数学试卷中出现一道神题: “下面这道题是李奶奶给小林出的一道题,请你帮小林回答奶奶: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

微信图片_20180129172210.jpg

  今年南充顺庆区中小学期末教学质量监测五年级数学试卷中出现一道神题:“下面这道题是李奶奶给小林出的一道题,请你帮小林回答奶奶: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面对这道数学题,网友纷纷表示题目“让人脑洞大开”,不知如何作答。

  对此,顺庆区教育局教研室给出的解释是:题目意在考察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这道神题是否真的如同官方说法一般,有提高综合素质的神效?结果恐怕有待商榷。

  该题引导学生质疑和批判方向就首先需要质疑。既然是为了培养学生对数学问题的质疑意识、探索精神,那么就不能剑走偏锋,而应在数理方面设置考察点。一艘船上有几只羊和船长的年龄有什么关系呢?两者看起来没有任何的逻辑关系。该题不像是一道数学题,同样不像是一道有漏洞、值得探讨的数学题,反而近乎一个无厘头的提问。

  一道题目即使是出于让人质疑的本义而设置的,也不能缺乏科学性和严谨性,否则质疑本身就丧失了意义。恐怕大多数人看到这道题后,第一感觉就是莫名其妙。答题似乎也不需要质疑、批判,只需发挥想象。质疑需要大量的思考和论证,看一眼就能明确判断的东西并不需要质疑的过程。造成这种尴尬的原因在于出题者在质疑层次设置上未免简单,质疑的对象没有经过严谨地探讨和筛选,把质疑定位于题目的形式而非内容。

  况且,在一张最终以分数呈现结果的试卷里,插入一道让人质疑、挑战权威的题目,本就有些矛盾。出卷人和试卷在某种意义上具有权威性,提供部分空间给学生挑战权威,但最终质疑权威的部分也会由权威判定。官方给出的质疑、批判依据,也非普遍的科学、求实精神,而来自于条条框框的知识考点说明。质疑、批判应该是在固定程式之外的,是灵感涌现和实事求是的产物,将其特意设置为一个考点在试卷中体现,未免变味了。

  一道令人哭笑不得的题摆在试卷里,学生更多的是摸不着头脑,怀疑试卷,怀疑人生。这不代表学生缺乏质疑精神,而是因为考试自身的属性所造成的,它有统一判断标准,权威、科学,因此一份试卷应力求精准,清晰明了,又留有思考空间。如此语境下,出一道不知所云的题是在玩心理游戏,而非鼓励人质疑。

  如果质疑意识、批判意识可以通过一道题考查,那么这种质疑、批判并非真正的新思考,而是早已被出题人设定的、考点要求下的一种答题能力。与其在考试时考查学生的质疑精神,不如在平时给予孩子更多思考的机会,留出很多扩展思维的空间,在学生质疑时给予帮助和鼓励,这才是凸显质疑精神的正确打开方式。

  (作者为同济大学学生)

标签: 质疑;试卷;数学题;批判;学生;顺庆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96405884913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