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评丨小学生考试又现神题,素质教育不是故弄玄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陈进红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29日 07:45:02

更多

毫无疑问,素质教育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方向,成为全民共识。但应试教育的体制不变,老师的教学思维模式不变,所谓的培养质疑意识、批判意识都会异化成一题题段子式的神题。

WX20180128-235538@2x.png

  “下面这道题是李奶奶给小林出的一道题,请你帮小林回答奶奶:一艘船上有26只绵羊和10只山羊,船上船长几岁?”此题出自今年南充顺庆区中小学五年级期末数学试卷,网友们面对此题基本都是一脸蒙圈状态,不知道该如何作答。

  临近学期结束,类似这样的考试神题不胜枚举。前段时间,南京百家湖小学三年级某班的语文测试题,竟问学生凤姐、芙蓉姐姐等人“谁最美”。这些小学生神题如同网络段子被疯传,让网友们纷纷跪拜,表示“智商需要充值”。

  对于小学生考试出现这类题目,大家表现出的还是巨大的宽容,突破常规思路嘛。比如“谁最美”的出题者是位刚毕业的年轻老师,有他的“创新性”,“可以理解”。

  以幽默轻松的方式融入教学活动自然是好事,但就怕出题者把脑筋急转弯或搞笑题当成了教育改革。对于“船长几岁”考试要点,顺庆区教育教研室回应,“教育不是生产标准化零件,除去基础理论和常识,有一些思考型的问题就该这样出题,每一个不一样的答案体现出的可能是一个个不一样鲜活的生命和人格,可以有不一样答案的题目才是好题目。”回应中的每一句话都没毛病,而且是教育理念和导向都绝对正确。但需要警惕和考量的是,在这种理论正确的指引下,行的是形式主义之实。

  人人都知道“批判性思维”,但对于其本质,存在着普遍的认识偏差和混乱。培养批判性思维是一个系统的训练。中小学里进行批判性思维教育需要专门的教材以及合适的、与实际相联系的方法。而绝非仅仅靠这些无厘头的“神题”来锻炼考察学生的批判性思维。

  如果把这类神题当做素质教育的突破,真是有点像赵本山大叔春晚小品《卖拐》三部曲,以后学生是不是都会抢答了。有了神题,对于素质教育,还要啥自行车。

  自从大家开始重视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形式主义也随之而来。任何一个教育组织或教育者都怕被套上“应试教育”的帽子,生怕别人说自己仍在死记硬背的窠臼中。“钱学森之问”与“李约瑟难题”,成了教育的一根芒刺。2010年美国耶鲁大学校长在南京第四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学生缺乏批判性思维。从此,“中国学生不会批判性思考”,又成了评判中国教育体系和学生素质的活靶子。

  以这种神题也在西方教学中出现过,来标榜与时俱进,就明显有跟风之嫌。什么都可以陷入浮躁,唯独教育不可以。首先教育者不要迷失了自我,素质教育不是故弄玄虚。

  毫无疑问,素质教育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方向,成为全民共识。但应试教育的体制不变,老师的教学思维模式不变,所谓的培养质疑意识、批判意识都会异化成一题题段子式的神题。如果教育者真的把这类脑筋急转弯当成了素质教育的另辟蹊径,是不是就舍本求末了。

标签: 素质教育;思维;顺庆区;教育者;船长;奶奶;应试教育;中国学生;中小学;数学试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