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风雪冰冻之后,点赞治理进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30日 07:51:19

更多

风雪之后,终见暖阳。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惊喜中醒来的人们,以为又将迎来了“日暖泥融雪半消,行人芳草马声骄”的新一轮惊喜。

1955688138187667257.jpg

  风雪之后,终见暖阳。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惊喜中醒来的人们,以为又将迎来了“日暖泥融雪半消,行人芳草马声骄”的新一轮惊喜。

  但“喜”未到,“惊”就先来了。最新消息显示:预计受冷空气补充影响,本周我省以晴冷天气为主,部分地区将出现持续严重冰冻,其中30日夜里至31日早上浙中北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山区局部中雪。

  俗话说,下雪不冷化雪冷。雨雪过后的“见彩虹”,一瞬间变成了“见冰冻”,一系列的难题也随之接踵而至:被冰冻围城的百姓如何救助?被冰冻损坏的基础设施如何及时修复?因冰冻所引发的疾病如何提前预防……

  灾难是一块试金石。2018年的第一场暴雪,不仅试出了浙江百姓的万众一心,还试出了浙江政府的高瞻远瞩。从大雪未至时的“提前预警”,到大雪来临时的“沉着应战”,再到大雪过去后的“整装待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浙江,不论是在灾难面前的反应速度,还是应急能力,都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叫好。

  雨雪天行走在浙江,我们可以随时发现这个城市的管理智慧。24日,余姚镇乡镇干部集中走访孤寡老人及危房户主,提前解除了雨雪可能带来的危害;25日,全省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清理道路、修复电力,保障了百姓基本生活的顺畅;26日,全省农业系统组织救灾服务组,奔赴各地指导农民,最大程度减轻了雨雪天气对农作物的损害,保证了全省农产品的供应有序、价格平稳;27日,绍兴嵊州村医步行一小时进村救人,确保了偏远山区村民的人生安全;29日,湖州吴兴区和南浔区教育局通知,幼儿园自29日放假,中小学29日、30日停课两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现实中,精准地发现百姓关心的难题,仿佛是城市的“纬线”;细致地处理这些难题,仿佛是城市的“经线”;经纬相连,还需再添“一根针”,城市才能就向着“绣花”之路迈进,最终繁花盛开。就像应对雨雪灾害的浙江一样,从百姓需求出发,找到突破口,精准发力破解各方难题;破解之后,将相关政策落实落细,让百姓即便在冰冻天也能过上“暖生活”。而串起这一切的那根“针”,就是浙江的治理能力——规划先行,统筹布局,落下一子,满盘皆活。

  应战风雪,应对冰冻,是浙江治理能力不断跃升的一个“缩影”。10 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风雪,曾让我们尝过治理不力的苦果。如今,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浙江,通过不断拉高标杆、补齐短板,不仅从失败中成长,还从失败中成才,不再惧怕突如其来的灾难,也不再害怕灾难过后的“阴霾”,而是始终以一流的状态加快建设一流的城市,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上走在前列。

  冰冻之后,暖阳更暖。尽管恶劣的天气,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但万事早已具备,就算冰冻灾害来得更猛烈,相信我们也能安然以对,为百姓撑起一片美好的蓝天,让花开正盛,芳香四溢。

标签: 冰冻;浙江;风雪;百姓;雨雪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96400464576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