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新闻评说:人人成园丁 处处成花园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1日 09:05:36

更多

“诗画浙江、美好家园”的提出,可谓既契合浙江禀赋又切中人民期待,既把住时代脉搏又导向长远未来。

248.png

  诗意地栖居可谓人类的恒久向往。在忙碌的现代生活中,人们更期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浙江文脉悠远,仅浙东就承载了 1500多首唐诗和400多位诗人,钱塘江流淌着1200多首唐诗。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共建共享“诗画浙江、美好家园”。同时,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凸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将大花园定位于“现代化浙江的普遍形态”。这样的擘画别具一格、诚意殷殷,读来令人为之一振——人民的美好生活可期可待!

  浙有好山兼好水。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描述杭州的美景——“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自古以来,更有多少文人墨客,流连于之江山水。有人说,行走浙江你得小心,因为一不留意可能会惊醒诗人的梦。如果我们不能利用好如此曼妙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涵养,为人民打造更加幸福甜美的生活,那将有负于自然的恩赐和历史的积淀。“诗画浙江、美好家园”的提出,可谓既契合浙江禀赋又切中人民期待,既把住时代脉搏又导向长远未来。

  “诗画浙江、美好家园”,归根结底是“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根本要求。高水平之高,究竟高在何处?很显然,这是“五位一体”的高水平、高质量。其中,生态的分量日益增厚。伴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特别是浙江人民对美好生活要求的不断攀升,环境的提升、生态的优化,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占比越来越重。在此意义上,共建共享“诗画浙江、美好家园”,正是新时代浙江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集中体现,是“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具象诠释,是对人民群众美好期待的诚挚回应。

  “诗画浙江、美好家园”重在共建。诗画江南美,建设非易事。力争到2022年全省有一万个行政村、一千个小城镇、一百个县城和城区成为A级景区,积极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和钱塘江唐诗之路,加快建设钱江源、天目山、四明山等浙江名山“十大公园”,着力打造现代化通景交通体系……无论是宏观创建还是微观雕刻,无论是自然景观的高标规划还是人文历史的深挖细究,无论是基础设施提升还是环境生态呵护,都需要各级政府实干担当,需要包括规划、建设、环保、农林、市政、环卫等在内各部门通力合作,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从自身做起,坚守环保责任,提升文明水平。

  “诗画浙江、美好家园”贵在共享。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诗画浙江、美好家园”,难就难在一个平衡充分。大城市美轮美奂,小城镇如何?城镇霓虹闪烁,乡村如何?江河清水涟涟,大海如何?河水恢复洁净,空气如何?一个个问号,背后都涉及发展的平衡充分问题,关乎全体人民共享美好环境。这就需要各级政府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将人口高度集聚的重点城区和交通不畅、设施欠缺的偏远山区海岛等地方作为重点。同时,健全资金投入、生态补偿、督查回访、追责问责等方面体制机制,确保“诗画浙江、美好家园”飞入寻常百姓家。

  “诗画浙江、美好家园”胜在共通。建设“诗画浙江、美好家园”,是对共建共享精神的淬炼。不仅“诗画浙江、美好家园”需要共建共享,“两个高水平”建设何尝不需要共建共享。把“诗画浙江、美好家园”建设中凝练的共建共享理念,融通到经济社会建设方方面面,这是浙江阔步新征程的时代召唤。现在,本次人代会擘画了今后五年浙江发展的蓝图,谋定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朝着壮阔前程,“我们需要的是立足于实际又胸怀长远目标的实干,而不需要不甘寂寞、好高骛远的空想”。党委、政府带领广大人民胼手胝足、砥砺奋进,一步一个脚印,“诗画浙江、美好家园”就在不远的前方!

标签: 美好家园;浙江;共建共享;生活;钱塘江;人民群众;浙东;擘画;唐诗;省政府工作报告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0132313362285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