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网剧出海:创新生态链,才是最大胜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09日 17:47:07

更多

从故事本身出发,以讲好一个故事为最高标准,进而实现技术、制作等层面的突破,向着我们或许不太熟悉诸如科幻等领域,全面进发,最终实现全方位的逆袭,让中国文化成为世界文化,中国影视成为世界影视不可跨越的高山。

  继优酷出品的《白夜追凶》和爱奇艺出品的《无证之罪》登录全球最大收费视频网站网飞(Netflix)后,近日,由优酷出品、献礼香港回归20周年的网剧《反黑》也登录了该网站。

  一场中国网剧逆袭成全球网红的战役,已悄然打响。决定这场战役胜负的是,全球范围内的年轻观众。他们从小看着全世界最好的影视剧长大,审美品位极高,而一部作品能吸引他们的核心元素,大多集中在人物的塑造、情感的冲突和故事的构成三大方面。更进一步说,故事讲得多好,就决定了网剧走得多远。

  在国内,《白夜追凶》豆瓣评分9分,点击量超过50亿,可谓是口碑、收视双丰收。而《无罪之证》口碑一流,点击量却不足5亿;《反黑》口碑扑街,点击量超过了18亿。三者虽都有各自的优势,但它们进军网飞后,在海外市场实则并未引起多大的轰动。从这个层面上看,它们的出海,之于国内影视行业而言,意义大于价值本身。

  不可否认,网剧本身的质量是促成网飞购买的一大因素,但更大的一个因素,可能是市场对华语产品的极大渴求。目前,网飞47%的用户都在美国之外,且增长势头远超美国本土。这意味着,占全球人口近五分之一的中国市场,是他们不可或缺的。而大批量引入国内网剧或电视剧,可能是网飞未来发展不可逆的趋势。

  但这也决不等同于,粗制滥造的产品就能进入世界舞台。网飞是商业付费网站,用户导向的是高品质产品,能入他们法眼的也必然是该类型产品。近年来,国内诞生了一批诸如《河神》《余罪》《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等收视、口碑双丰收的剧集,能从这些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白夜追凶》《无罪之证》《反黑》不可谓不强,但更强的一点,可能是其所蕴含的适合全球化传播的元素。

  刑侦题材,是全球观众长久不衰的爱好之一,也是国内市场较为成熟、与全球市场接轨较好的产品之一。但如果仅局限于这一题材,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道路就会狭窄很多。从这个层面上看,网剧出海最该值得我们思考的是,如何创新国内影视产业生态链,让多元化的产品不断涌现,并实现与全球市场的无缝对接。

  以青春剧为例,近几年的《最好的我们》《一起同过窗》《你好,旧时光》等火爆网络的剧集,基本是以怀旧风为主,主线也大多围绕爱情展开,但却很少涉及青春更深层次的需求,比如梦想、创新等,这也许才是走向全球化所亟需的元素。而随着国内网剧市场竞争的日渐激烈,对演技、拍摄技术、制作水平等各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标国际水准,打开全球市场,已然成为中国网剧走得更远的制胜法宝。

  不过,值得欣喜的一点是,借力网剧的大爆发,国内影视的生态圈正迎来新一轮的洗牌。过去明星费用占比过高、演技差、作品粗制滥造等突出问题,在网剧“造星运动”的一再冲击下,已不得不谋求自身的转型升级。同时,国家“限娱令”“限高片酬”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也在加速这场影视行业由内向外的巨变。

  也许,在不久的未来,我们就会真正进入“编剧为王”的时代。从故事本身出发,以讲好一个故事为最高标准,进而实现技术、制作等层面的突破,向着我们或许不太熟悉诸如科幻等领域,全面进发,最终实现全方位的逆袭,让中国文化成为世界文化,中国影视成为世界影视不可跨越的高山。

标签: 网剧;白夜;口碑;影视行业;中国文化;全球化;故事;收费视频;Netflix;全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0963172648502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