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声音丨电影票房为何“贫富悬殊”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晓燕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3日 08:38:02

更多

不管讲述的是哪一个时代的故事,不论采取的是什么类型的叙述方式,都努力做到历史与艺术真实的统一,演绎出创新性的改变。

  原标题:电影票房为何“贫富悬殊”

003.png

  经历了2016年国内电影票房从一路上涨到快速回落的走势,2017年的中国电影市场交出了一份令人眼前一亮的成绩单。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同比增长13.45%。这是内地年度票房首次突破500亿元。进入2018年,电影票房市场再创开门红。截至1月25日,内地票房收入已超过4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

  这其中,既有《战狼2》《羞羞的铁拳》《芳华》《摔跤吧!爸爸》等总票房破10亿元的电影,也有《二十二》《冈仁波齐》等中小成本、市场表现良好的影片,还有上映后引发各界广泛关注的电影如《无问西东》。与此同时,拥有大IP却没有得到口碑认可的电影,或市场表现一般的电影也不少,甚至还有票房仅169元的电影。

  为何电影票房如此悬殊?为何有些影片让人们愿意走进电影院?回顾2017年电影票房可以发现,影片口碑决定影片票房走向的趋势明显。纵观去年以来的卖座电影,口碑大都处在中上等水平,鲜见低分作品。与之前一些高口碑低票房或低口碑高票房的情况相比,口碑与票房有了明显的正相关关系。

  无论从电影品质还是满足观众多样化的口味上,电影票房与口碑的正比关系,都得益于市场正在越来越多地考虑观众的审美需求。当前,我国电影观众已不再迷恋大导演、大制作、大明星、大IP等宣传噱头,而是越来越注重电影口碑和质量。制作精良、剧情过硬的电影,即使没有大明星大制作,也能得到观众认可,获得应有尊重。无论是卖到56亿元的《战狼2》,还是在岁末之际引发广泛讨论的《芳华》和《妖猫传》,都让观众看到了中国电影工业的发展水平,看到了电影人对于电影质量的追求和匠心。

  2017年,两部主创知名度不算高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和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分别取得了12.9亿元、2.7亿元的票房成绩,再次证明口碑之作的强劲竞争力。相反,好莱坞大片不再通吃,不少高投资电影与好莱坞大片的票房都不及预期或者前作。尽管《速度与激情8》代表的好莱坞工业大片号召力依然强大,但以续作为主的好莱坞影片模式化严重、创新能力不足,进入中国以后,都不复当年勇。这从一个角度说明了中国观众不再满足于“爆米花电影”带来的单纯视觉体验,而是愿意尝试更多类型的优质影片。

  更重要的是,口碑与票房双头并进的影片传递了正能量,与观众产生共鸣。比如,《无问西东》对大历史环境下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展开讨论;《战狼2》则高举爱国主义与英雄主义的大旗;《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表达了为了梦想要勇往直前的精神,对于女性地位和反家暴等社会问题也有所探讨……一部好电影应该体现出对社会的关注,应带给人光明和快乐,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一份希望。这些过亿元大片的核心要点在于,不管它讲述的是哪一个时代的故事,不论采取的是什么类型的叙述方式,都努力做到了历史与艺术真实的统一,演绎出创新性的改变:以年轻观众乐于接受的方式,通过技术形成电影冲击力,强化主流价值观,使观众在观影中获得情感的浸染和陶冶,获取正能量。

标签: 电影;票房;口碑;电影票房;观众;中国电影;影片;摔跤;好莱坞大片;爸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032830726963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