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别嘲笑凤凰男的创业情怀,多看事实少发毒鸡汤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特约评论员 王彬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12日 11:46:56

更多

这位小伙子能进行创业,追求情怀,而每一个只会指责的“你”只配喝喝鸡汤,而且是越喝越糊涂。

374.png

  从山村走出来的浙江小伙周功斌辞去杭州的公务员职务,卖掉婚房回到故乡,想把浙西山村打造成旅游胜地,既让父老乡亲致富,也能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的新闻出来后,竟招来相当多的指责,指责他是穷山沟飞出的“凤凰男”,忘恩负义卖掉丈母娘给买的婚房,回去倒贴亲戚,还一心想往玩越野的富二代圈子里钻。

  这则新闻能在舆论场引起争议,首先在于一些人在对具体情况并不充分了解的前提下,就把几个细节进行盲目放大。并在自己的主观层面上进行一些错误的想象和延伸,进而给这个回家创业的小伙子贴上了“忘恩负义”和“凤凰男”等不明觉厉的标签。而且,这些恶意揣测出来的标签,甚至还盖过了这个小伙子回乡创业造福父老乡亲的主流事迹。

  具体来看,那些争议中的最大“诟病”,就是这个小伙子卖掉了丈母娘给买的婚房。如果小伙子真把本属于丈母娘的钱,全拿回老家补贴亲戚,而自己不出力,那确实不妥当,也不仁义。可事实是,房子是小伙子和丈母娘一起交首付的,后期的按揭是小伙子还的,而且其卖掉房子回乡创业,也得到了妻子和丈母娘的理解和同意。这样的“卖掉婚房”,就是人家纯粹的家务事,根本没必要进行道德审视和乱贴标签。

  至于“往玩越野的富二代圈子里钻”的说法,人家买了辆二手猎豹越野车,只是为了开拓越野线路,吸引车队和游客过来,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说白了,这是纯粹的创业需求,一点毛病没有,而过度强调“钻富二代圈子”也就有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意味了。

  这样说来,那些“凤凰男”的指责确实不公允,更不符合事实。其更多的是一种先入为主的世俗眼光,对正面而积极的东西缺乏一定信任感,只能喝喝自己臆测的鸡汤,更没有那一份真实与无畏的心境,这是“短视”的表现。就拿这事来说,那些指责的人就有一种对这个小伙子回乡创业的质疑和轻慢,而对小伙子的赤子情怀和创业热情却视而不见,甚至还根本理解不了,如此,最后真正落寞的怕还是自己的背影。

  还有,我们也要认识到,“凤凰男”这个说法,本来就是一种毒鸡汤。因为一些人的穷困出身,就对他们产生一些固化的审视,进行带有偏见性的判断,把他们妖魔化。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也是完全错误的联想。而那些指责的人则过于沉醉在自己的这种固化思维里,毒鸡汤也喝多了,眼光也随之迷失,心境也有所迷乱,把自己给束缚住了。这样一来,自然看不懂小伙子那种创业情怀,更别提那份爱家乡爱乡亲的赤子之心了。

  不得不说,这位小伙子确实是一个追求情怀的典型。其能直视自己的内心,听从自己心,爱己所爱,行己所行,去做真实的自己,无愧于天地。这是最难能可贵的地方,也值得肯定和赞扬。相信这位小伙子未来能坚守和发扬,进而以实实在在的创业成绩和父老乡亲的真心评价,来击碎那些固化思维。

  这位小伙子能进行创业,追求情怀,而每一个只会指责的“你”只配喝喝鸡汤,而且是越喝越糊涂,越喝越陶醉,分不清世间真心,看不透人性美好,守不住真诚,更难掩空虚之感。两相比较,高下立判,徒留尴尬。这种指责,在网络的碎片化时代越来越泛滥,很多人不看清楚新闻就乱骂开来。所以还是少点毒鸡汤,多看看事实再评论。

标签: 小伙子;丈母娘;指责;婚房;凤凰;圈子;越野;创业;回乡创业;固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124203702832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