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希望你拥有北京中年的达观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员
作者:张萍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14日 07:50:34

更多

希望你足够幸运,如果不幸被命运放了大招,除了被击垮,希望你在拼劲全力之后能选择达观。而这个选择,跟“中年”“中产”,跟任何标签都没关系。

  春节将至,一篇谈生死的文章却火了,费劲心思抢救流感患者、七位数流动性资产全花光却依旧人财两空的凄凉的震撼,不是任何刻意的营销能达到的效果。恐惧,恐惧总是能比病毒更快传播。

  一个特殊流感病人的经历绝对不是一个流感患者的宿命,但是这份对我们认为已知疾病的未知,却成功击倒了很多人的自信。同时击倒我们的,还有与作者相距甚远的存款、人脉、情商、家庭支持以及关键时刻冷静沉着、有条不紊的办事能力。前者显示了不可抗拒的自然之力,后者象征着残酷社会竞争下个体之间的天差地别。

  至今为止很多专业人士来科普,于是我们知道了流感可能要人命之外,又知道出入医院等场合可能带回病毒,找医院一定要看弄清楚医院擅长的专科,开窗通气并非祸首,不要看完文章冲动地去商业保险尤其是给老人的保险,与老人的沟通一定不能无原则退让……知道的专业知识越多,焦虑并没有随之褪去。因为后者的差别是没有办法通过短时间的知识补课来消除的。

  很多人认为,《流感下的北京中年》揭露了中产阶级的脆弱,心心念念的橄榄型社会中,这个阶层的爱与恨越来越被关注,一夜之间,仿佛身边人人中产了。而其实,更多的“准中产”或者低产阶层,抬头望见的,除了命运天花板,只有中产的屁股。“突然发现一个很恐怖的事实:我整天熬夜,父母年近古稀,膝下两子,全家没有医疗保险,从未体检,不认识任何一个大夫,没有任何医疗知识。”在这条网友留言后面有人评价:“你这个属于法师,0护甲,战士一近身就秒躺。”很幽默,但是很残酷,相比提醒幸福,提醒不幸来得更令人。

  作为同样只能望“北京中年”项背的群体一员,这样的文章同样令我背上隐隐汗湿。文章发酵的这一天,我在微信群、食堂、商场等各种场合听到人们谈论它,人们也在诉说我的恐惧,纷纷种种,特别精准。但是我隐隐感觉,他们都没有说出我的另一种体验:“北京中年”的焦虑背后自有一份难得的达观。

  短时间内经历了亲人病危带来的家庭经济崩塌、工作计划全部打乱、精力严重透支的情况,这个中年没有被打倒。“白天投资茅台,晚上杠杆炒币”“ 一个硬老汉说‘还可以',和女人说‘你看着办’差不多”作为黑龙江女婿,我现在真是怕了东北人说‘不当害’。这句话可以翻译为:‘没事,看大爷我的。’”诸如此类陈述时的举重若轻,不仅是出于他作为公号写手的娴熟,我更愿意相信这是面对重大灾难时的达观知命。

  岳父进了ICU后开销剧增,他比妻子还先提出卖掉北京的房子,妻子坚持要按照老家礼节操办后事,他也在劝说无效后选择了陪伴,只不过先跟兄弟先演了一出“托孤”。前面那种绝望中的戏谑只是语言技巧的话,后面这些行动真正体现了一个有情有义的“北京中年”该如何表现。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七位数的资产在重疾面前不堪一击,三代同堂的温馨家庭场景很快瓦解,还有欠债不还、乘火打劫的种种丑恶统统涌现。即使有科技加持,人在科技面前仍然非常脆弱——我们可以无限赞美人的伟力,但是这一点从未被改写。面对这个叫做命运的幕后黑手,你哪怕尽管努力跳起来挑衅,却往往连他的脚趾头都够不到。希望你足够幸运,如果不幸被命运放了大招,除了被击垮,希望你在拼劲全力之后能选择达观。而这个选择,跟“中年”“中产”,跟任何标签都没关系。

标签: 中产;流感患者;恐惧;病毒;流动性资产;焦虑;命运;北京;办事能力;达观知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1372781586648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