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莫让父母的焦虑成为孩子的负重前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顾觐皓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09日 19:52:34

更多

辅导班过热现象的背后是家长过分焦虑的心态,而这种现象亟需引起父母、学校和教育部门等多方的重视,要对其加以正确引导与纠正,以防出现“野蛮生长”的现象。

  小时候过年,爸妈最喜欢说的一句话是“压岁钱我们给你存起来,开学帮你交学费”,于是我便乐呵呵地把红包往妈妈包里塞,如今想来倒也有几分趣味。

  眼下又到了寒假,离过年也不远了,可对现在的很多孩子来说,假期却少了许多趣味。前脚放假,后脚又开始补课,心不甘情不愿地被塞进各类辅导班,想来,或许真的是把压岁钱交了“学费”?

  笔者上中学的时候也补过课,一来是因为一些科目确实需要在假期里补补,二来是家里也有条件,允许我补几次课。然而,现在很多的辅导班却变了性质,除了给孩子查漏补缺,更多的是超前或超纲学习的课程,甚至在小学阶段也出现了五花八门的辅导班,不仅占用了孩子的休息时间,还花了家长大量的金钱,这一现象着实令人觉得有些反常。

  正所谓有需求才有市场,如今城市中辅导班的火爆现象,映射出的是当代父母的育儿焦虑。对于70后、80后一代父母而言,他们大多懂得利用互联网获得育儿信息、分享教育经验,而这些分享与交流却为这一代父母制造出了一种朋友邻里间的“攀比环境”,无形中给自己增加了许多压力,进而形成了一种“别人家的孩子都在上辅导班”的焦虑感。加之,由于缺乏对网络信息的理性分辨能力,所以面对这些冗杂、琐碎的信息时,跟随“大流”,给孩子多报几个辅导班,就成了不少家长在焦虑情绪驱使下的“最佳方案”。而这些辅导班正是拿准了这代父母的焦虑心态,才赢得了家长的市场。 

  “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至理名言”不知是何人所言,也不知为何不胫而走,以至于被太多的家长过分地诠释。事实上,为孩子好,这本没有错,但是在教育的过程中,强行加入自己的意志而忽视孩子的感受,这种做法就可能越过教育的边界,进而违背孩子科学的成长规律,最后把父母的焦虑转嫁为下一代的痛苦。所以,这样的家长看上去很“努力”,但实际上可能只是为了解决自己眼前的焦虑,而给孩子加上了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事实上,大量的辅导班除了会让孩子负重成长之外,还可能间接地引发教育生态的失衡。如今的很多补习班大多聚集于城市,这是因为它是针对那些有条件支付额外补习费用的城市家庭而设的,而像“冰花男孩”这样处于城镇、农村地区的寒门学子,因为条件有限,很少有机会接触这些额外的教育资源。但是,他们最终却仍要在同一张考卷上一较高下,这就造成了双方的不平等结果。所以,随着课外辅导在城市中逐渐普及,在一定程度上也扩大了城市与一些农村地区的教育资源差距,进而削弱了一直以来政府推进教育公平的成效。那么,如果放任这种差距持续扩大,最终势必会突破教育公平的这道底线,引发教育生态的失衡。

  辅导班过热现象的背后是家长过分焦虑的心态,而这种现象亟需引起父母、学校和教育部门等多方的重视,要对其加以正确引导与纠正,以防出现“野蛮生长”的现象。当然,这并非“一刀切”式的否定辅导班的存在价值,如果一些辅导班能切实契合孩子的个性需求,可以提高孩子的身体素质,还能丰富假期生活,那么理应支持。

  (作者为郑州大学学生)

标签: 孩子;家长;父母;压岁钱;焦虑;教育公平;教育生态;教育资源;农村地区;红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097150498572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