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中年与中产的双重困境:焦虑为伍,舍弃本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芳芳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14日 15:36:25

更多

面对焦虑,多说无益,不妨返璞归真,重拾那最质朴的生活常理,一日三餐、早睡早起,好好照顾自己和家人,顺其自然,从容地面对生活。

  流感高发季早已过去,而这两天,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却依旧刷了屏。一位老人,因为一场疏于防范的流感而引发病毒性肺炎,辗转各地求诊,经历了挂不上号、买不到床位、入住ICU……但最终还是不治身亡。

391.png

  作者的岳父,一个六十岁的地道北方汉子,从小习惯了天寒地冻时在温暖的家中脱掉大棉袄开窗通风,来到冬季湿冷却没有暖气的南部城市后,难免会有不适应。可不听劝告,坚持窗户对开,还不肯穿上大衣,吹了半小时的风——六十岁的身体肯定不如从前,禁不起如此折腾,这样的做法未免太任性。

  而老人的任性,对于这个家庭而言还只是灾难的导火索。经历多家医院的辗转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在朝阳医院急诊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挂上号,咨询了多位医生朋友才在某家医院获得了床位,入住ICU后每日高昂的医疗费用与最终的不治,才是灾难一步步的爆发。

  而在这场被详细记载的灾难中,家庭关系的勉强维系,医疗常识的匮乏,人脉与医疗资源的紧缺,重大疾病诊治对家庭经济的毁灭性打击——这不正是这群被称为“中产阶级”的中年人们共同的“焦虑”吗?

  “焦虑”的催化,使得本只属于一个家庭的灾难,如同一场爆炸般,迅速扩散至整个网络。

  2017年,“焦虑”开始在全网呈分散式点状爆发,各大媒体平台纷纷流行起了“中产焦虑”文,曾有戏称,爆款一月3次,每次10万+。可见网友对此类文章的疲态。而这次,在2018年的不到两个月内,《流感下的北京中年》,这篇近26000字的白描式流感医疗记录却罕见地使“焦虑”迎来了又一次爆发。而且,如果说从前只是分散式的点状的爆发,那么这次的《流感下的北京中年》,则是一次核弹级别的大规模爆发。

  在所有刻画“焦虑”的爆款中,作者无不在挖掘各种社会矛盾,或是给出所谓的较为切实的,可以规避“焦虑”的方法,例如告诉读者应通过理财增加被动收入,多交医生朋友,在保证孩子身心健康的条件下尽量挖掘孩子的潜能……可这类文章给出的建议看着合理,要真正做到却谈何容易?因此,网友越看,反而越是焦虑。

392.png

  除此之外,企图用客观因素,审视“焦虑”,解释“焦虑”,并无法达到解决“焦虑”的效果,社会环境很难因人而异,因此,要做到改善社会环境,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程。因此,导致“焦虑”的客观因素将长期影响“中产”们的心理状态。

  在我看来,这些“焦虑”的“中产”作者们,在竭尽全力挖掘“焦虑”的客观因素时,其实也自动忽略了一点——不可否认,客观的环境会导致人们的心理变化,但是人们的心理状态也会反过来影响我们看待客观的环境。这导致了“焦虑”的恶性循环。

  换句话说,我们在抱怨环境时,却忘记了审视自己的内心。我也极少看到过有哪位作者,在这方面给出过较为深刻而启发性的观点。我甚至可以断定,所有人,都只是在为了生存环境的恶劣而焦虑。

  在《流感下的北京中年》中,我们所见到的是各种茫然无措,种种疑虑焦灼。作者与家人决定为病情严重的岳父使用“人工肺”时,他在反思,自己没有问过岳父自己愿不愿意。这也是岳父去世后,作者每日辗转难眠的原因之一。

  在焦虑面前,“中产”们或许需要试着问问自己:我们是否已经失去了生而为人的,高贵的尊严,拼命抢占各种资源的我们,难道不正变成那位靠遍布全身的管子,维持着心电图的波动的可怜老头吗?

  面对焦虑,多说无益,不妨返璞归真,重拾那最质朴的生活常理,一日三餐、早睡早起,好好照顾自己和家人,顺其自然,从容地面对生活。高僧也说:人最高的智慧,便是吃饭、睡觉。

  (作者为浙江传媒学院学生)

标签: 焦虑;流感;中产;岳父;客观因素;ICU;灾难;社会环境;心理状态;医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1455751089781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