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新春随笔丨展望未来,实干赢天下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22日 14:39:49

更多

不论是回首过往,还是展望未来,时代的领跑者都是实干家。

407.jpg

  春节,真是一个神奇的存在。

  在短短几天时间里,你会观察、体验到对升学、工作到结婚生子一整个人生历程的关切。不论时间地点如何变化,亲朋好友询问的话语却大抵相同。

  但我没想到,见到父亲时,他第一句问的竟是“你有多久没有回家了?”

  一时间,我想不出答案。也许是半年,也许是几个月,在忙碌的工作状态中,我忽然醒悟,我早已丢失了时间感。 

  人们总说,时间是伟大的作者。但在没有回家的时间里,我都书写了些什么呢?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买房。当工作迈入第4个年头,房子首先给我上了一课。一年来这里的房市行情大涨,四年的积蓄转眼只值几平米了。一直等着房价下降的我,最终不得不下定决心买房了。

  女孩干嘛要买房?这样的疑虑也曾在父亲的脑海中流转,但转眼间就化解在过去弟弟买房的经历中。前几年,弟弟要买西区的房子,父亲因为觉得远而没有支持。而如今西区的房子早已翻了一倍不止。父亲明白了,眼光一定要长远,不要明明已经看到了未来在哪里,却安慰自己那不是真的。把握好努力的方向,才能事半功倍。

  实干,从来就不是简单的埋头苦干,而是要观市场、明趋势,有方向地干。

  转型,是蹦入脑海中的第二个词汇。许多人都在为生存而工作,明知不喜欢,也在勉强自己。这样的日子,一年熬到头,除了工资什么都没剩下。但其实工作不变,人是可以变的。就我来说,同样的评论写作,融入了采访,融入了喜爱的电影和书籍,融入了网络语言,也能变成“喜欢”。

  我开始着迷于影评、书评,也开始研究起10万+网文的写作模式,更在一次次下乡的采访中明白了,何为懂得、何为放弃。尽管成绩不起眼,但收获却并不少。因为流逝的时间,也在喜爱的酝酿中,开始散发出了甜香。

  实干,从来不是简单的养家糊口,而是知优劣、明内心,转盘子地干。

  用心,是过去一年我体悟最深的。在一切追求快的时代,在信息化泛滥的当下,我们都着迷于浅尝辄止、雁过无痕。但其实不论是干哪一行,做哪一件事,如果不能深入其中,我们也许永远无法明白努力到底意味着什么。比如我的影评,父亲做了一辈子的生意。

  看过无数电影和影评,总以为写起来会很容易。但提起笔才发现,其实我连影评最基本的构成都不甚了了,更别说用自己的话去表达观影感悟了。一次次的学习,一次次的书写,寻找着自己的风格和道路,也意外收获了一个看世界的窗口。艺术源于生活。我从生活中来,想到艺术中,如果不历经千锤百炼,又怎能点石成金呢?

  父亲做了一辈子的生意,有高有低,有涨有落,但有一辈子的历练,才会让他在低谷时扛过难关,在高峰时保持清醒。也许一生都不曾真正品尝过成功的滋味,但他却品尝过努力,品尝过获得的滋味,所以才会从小教育我和弟弟要争气。“争气”二字,争的不是出人头地的气,而是一心一意干好一件事的气。

  实干,从来不是简单的蜻蜓点水,而是懂专情、用专心,更专注地干。

408.jpg

  枯木逢春犹再发,人无两度再少年。看着沿途的树木一点点逝去,小镇的轮廓一点点清晰。宽广的柏油路面,被一排隔离护栏分成双向道;道路两旁的小店,被统一装修成了原木色;公交站牌的前方,是一整面的绿色墙壁,上书“针圣故里”字样……短短几个月,老家就已换了容颜。

  如果一个小镇的改变,也只需几个月的实干,那我们还在等什么呢?

  不论是回首过往,还是展望未来,时代的领跑者都是实干家。所以加油努力吧,青年们!

标签: 买房;影评;父亲;弟弟;西区;小镇;房子;脑海;点石成金;工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225230466761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