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充电宝自燃,警惕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隐患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高路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27日 07:55:19

更多

通过这样的质疑释疑过程,锂电池的灭火知识得到了更多的普及,这也算是事故之外的意外收获吧。

003.png

  2月25日,中国南方航空一从广州飞往上海的航班在登机时,行李架起火。经查系一旅客所带充电宝冒烟着火。涉事旅客被警方带走调查,该航班更换飞机和机组执行。

  自燃事件发生以后,对飞行安全问题的追问自然是首当其冲的。之前,三星Note7手机爆炸问题曾经一度让民航管理部门作出不许将三星Note7手机携带上机的禁令。那么,是不是可以给良莠不分、参差不齐的充电宝下一道类似的禁令呢?这恐怕不现实。从安全角度看,既然锂电池存在使用风险,禁止携带无疑是最好的处理办法。可是,像充电宝这样的电器因为使用广泛,被禁止带上飞机可能给乘客出行带来很大的不便,而且如果充电宝要禁,手机要不要禁呢?充电宝用的是锂电池,手机用的同样也是锂电池,它们面临的安全风险并没有太大的不同。

  不让劣质品上机可能是一个变通的处理办法。问题是,航空公司以及机场并不是专业人士,他们也很难去判断什么样的充电宝是劣质的,什么样的充电宝是安全的。看品牌?品牌也不是安全的包票,品牌大如三星,其电池还发生自爆的事,所以,最好的防范办法还是加强锂电池自身的安全,这就需要从生产企业到监管部门共同把起安全关,这些基础工作不能指望在登机口解决。

  在南航的这起险情中,因为处置及时专业,险情并没有酿成更大的灾害。但这起事件产生的影响远远超出了飞机以外。以锂电池的应用之广泛,与市民生活之密切,已经到了无所不在的地步。在飞机上它事关飞行安全,换个场景,它也可能事关居家中的人身安全。需要有人给公众提个醒,也需要更专业一点的防范知识。比如灭火问题,有一些网友吐槽空姐用矿泉水灭火“很不专业”,有人质疑飞机上难道没有灭火器。事后经过专业人士解释,公众才明白其中的道理。对于飞机上的锂电池着火如何扑灭的问题,民航总局推荐的标准操作是将水灭火当成应急处置的首选,因为它既可消除明火,又具有一定的冷却作用。也就是说,空姐用水不仅是对的,而且是最佳方案,空姐随时都在提供餐饮服务,所以用矿泉水可以说是最快捷、最有效的处置方法。网友说的“使用泡沫灭火器”,反而是极其危险的操作,因为喷出的泡沫附着在电池外围形成热绝缘体,从而增加化学反应,产生更多的热量。

  通过这样的质疑释疑过程,锂电池的灭火知识得到了更多的普及,这也算是事故之外的意外收获吧。别小看这样的科普过程,它有可能在关键时刻发挥作用。

  这起险情也把平时容易被大家忽视的问题暴露了出来,充电宝,现在基本上已经是家庭的标配了。价格有高有低,质量参差不齐,使用却存在很大的随意性,有放在被窝里充电的,有随意乱丢乱放的。究竟怎么使用才是安全的,怎么携带不容易产生问题?行李架上的充电宝自燃被及时发现及时处置,避免了更大的灾难,可是家中的充电宝,常常是在不受关注的情况下存放的,它的放置环境是否安全呢?公众是否具备空姐这样的处置能力,这倒真是个问题。

标签: 充电;锂电池;飞机;空姐;行李架;安全;品牌;手机;处置;险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2726988972099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