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基础教育竞赛规范,就大功告成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冷丝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02日 23:03:20

更多

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教育,是一项长远工程。教育和教育改革永远在路上。

  这两天,杭州的家长群、家教群、培训群“快被吵翻了”——讨论取消奥赛。华杯赛(简称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创于1986年),一项人们视若神灵的重要赛事,原定本月10日的决赛停赛了。

2.jpg

  不仅仅是杭州,广州、武汉、南京等国内重要城市也先后有取消华杯赛的传闻,很多奥数赛事也悄悄停办了。这么高规格、似乎早就“深入民心”的大赛说没就没了,以前可从来没有过!其直接原因是2月22日教育部发出的《关于规范管理面向基础教育领域开展的竞赛挂牌命名表彰等活动的公告》。说白了,借用一个成语,华杯赛被取消就类似于“杀一儆百”,意味着许多基础教育竞赛都将成为历史,这绝非危言耸听。

  很多人并没有注意到另外两则新闻,教育部官网在2月22日还发布了《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后一份《通知》针对初中教育指出,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高中各类特长生招生。

  上述三个文件,虽然内容各不同,但目标只有一个——从源头彻底规范基础教育竞赛和培训。其杀手锏就是,所有的竞赛将不再在小学到高中的各个升学环节起作用。

  很多人可能还有疑问,教育部这么多年也曾对规范基础教育竞赛和培训三令五申,这一次怎么就能彻底解决老问题呢?

  其实,治理中小学竞赛产业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长共同参与,需要通过进一步加强竞赛培训市场的规范,让政策能真正落地。国家已经从源头上切断了基础教育竞赛产业利益链,华杯赛被取消就是最大的例证。现在一个迫切的问题是,家长要端正心态,真正做到促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一个华杯赛被取消,家长闹哄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多方出于各自的利益“走一步看一步”,以至于国家相关文件早就说得明明白白,很多人依旧是懵懵懂懂。

  然而,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是,各级各类教育竞赛和培训被规范到位了,其结果可能是绝大部分被取消。那么,学生的各种特长、素质教育如何落到实处?未来的高考,高校又如何招收各类艺术生、特长生和开展自主招生工作?这可关系到孩子们的未来、国家的未来。

  教育部2016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综合素质评价包括了哪些方面?究竟如何在中考录取中发挥作用,如何在以后的高校招生中起作用?如果中考录取仍按统一科目加自选科目的总分进行排序录取,那就没有综合素质评价什么事,进而让学校、学生和家长不关注综合素质评价,使其在一些学校“走过场”。

  规范基础教育竞赛只是落实教育公平的第一步,也是人们获得更好教育的第一步,绝不是大功告成。

  目前教育领域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形式之一是,从机会公平到教育获得感的公平远远不够,这也正是各种基础教育竞赛和培训野蛮生长的重要原因。在国家力量的全方位支持下,学校和课程同时做到丰富、多元,课堂组织和形式多样,满足学习者个性化和多样化的学习需求,真正做到让每一个孩子成才,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当这样的目标初步实现,试想,所谓的校外不规范基础教育竞赛和培训怎会有市场?

  满足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教育,是一项长远工程。教育和教育改革永远在路上。(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

0001.jpg


标签: 竞赛;基础教育;综合素质评价;教育部;高中阶段学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028207814340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