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重庆新生儿杭州大救援,不要停留在感动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17日 15:17:33

更多

面对医疗资源失衡下更多生命的消逝,面对本不该有的很多“极高死亡率”,我们没有理由说无奈,也没有理由停留在感动的层面上。

timgGJM3DFPV.jpg

  从人类生存的终极理念来看,天底下可能没有一类人的朋友圈,比医生这个职业来得更重要。前几天跨越4省份、1600多公里送到杭州急救的重庆新生儿毛毛,撞上了互联网时代的“大运”。

  出生3天的毛毛,被诊断患上了高死亡率的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绝望的家人唯一希望的就是孩子走的时候不要那么痛苦。当地医生朱兴旺知道,本地的医院条件不具备、救不了孩子,但中国一定有医院能治,于是把孩子生命的最后希望寄托在了自己的微信朋友圈。于是,一条求助信息从朱医生的手机上发出了。

  仅过了一个多小时,来自杭州浙大儿院NICU住院总主任医师沈晓霞的回复,点燃了所有人的希望。两边医生与孩子家人商量,送杭州,搏一把。沈医生当时随手把重庆医生的信息转发给了本院有相关治疗经验的医生,浙大儿院新生儿外科主任钭金法说,去年医院成功救治了一名从兰州转运过来的新生儿患者,可以搏一把。

  18个小时、1600多公里,这一次,搏到了!

  如今这条生命已经安然平稳,这条新闻也以大爱暖人的主题传播在各路媒体。然而暖心之余,带给人们的思考应该更多。

  停留在大爱与暖心感动中的这条生命,毕竟是人群中极其偶然搏回生命的幸运儿,他是因为医生发出的信息碰巧撞上了有人看到、看到的人所在医院有条件救治,而幸运地未能成为同病例中“死亡率极高”的其中之一。此间起关键作用的是互联网,是医生个体手机上的朋友圈,而不是生命急救的信息传播机制、抢救机制。

  重庆医生发朋友圈,杭州的医生看到了,两地的医生,对接上了爱心,更对接上了失衡的医疗资源,朋友圈则起到了关键搭桥作用。所以医生之间的朋友圈,对于这条幼小的生命来说,纯属偶然,这是这次大救援过程让人感到惊心动魄、又非常温暖的原因。

  然而遗憾也正在此。起关键搭桥作用的互联网平台,如果要说在这条生命的案例中,与互联网+医疗有什么不同的话,这次它加的纯粹是信息,是危急之下医生工作者的个体之间形成的、群体规模随意性很强的医疗资源。反过来,如果有一个由卫生官方系统组成的全国性信息平台,构建一个联动全国急救机制的联动平台,那么类似于这样的生命,就一定会更多更快地得到关注、得到救治,医疗资源的分享就能充分地得到发挥。

  从浙大儿院成功救治重庆、兰州转运过来病患的联动救治过程中不难发现,在优质医疗资源上,中国西部地区远远少于东部地区。2016年一项数据统计表明,东部地区的三甲医院占了全国80%。即便同处三甲医院集中的东部地区,中心城市与农村地区同样没有可比性,而且关键的是,优质医疗资源的布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逆转的可能性非常有限。

  但是生命是平等的。虽然前些年互联网+医疗的概念被反复提起、并且被民间资本反复追加投入,但是进入第七个年头的互联网医疗,医疗机构基本上停留在互联网上提供挂号、专家门诊等常规的医疗健康服务上,大多数医院的互联网+医疗仅仅是解决群众日常看病难的资源均等、机会均等的运作。而民间资本构成的互联网+医疗,在追逐医疗健康互联网时代新形态、为用户看病提供了一定方便快捷的同时,本质上一定是追着利益走的。因此,当下中国互联网+医疗,严重缺乏互联网+生命大救援的联动平台,以及搭配在这个平台上的信息调配机制、救治资源共享机制等等。

  互联网+医疗,日常就医看病的机会均等很重要,民间资本投入传统医疗机制的创新与补充也很重要,但是搭建一个完全基于生命的急救平台更为迫切。这是官方机制缺乏牵头、民间资本缺乏激情的一块空白。互联网+生命急救的官方应急平台,既可盘活医疗资源,更可盘活全国更多待救的生命。这是重庆新生儿毛毛这个感人、暖心的个例,应该带给我们的启示,也是带给医疗卫生系统的命题。面对医疗资源失衡下更多生命的消逝,面对本不该有的很多“极高死亡率”,我们没有理由说无奈,也没有理由停留在感动的层面上。

标签: 医生;互联网;急救;医疗资源;医疗;朋友;救治;民间资本;新生儿;朋友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174033627664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