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学习有理 正文

让舆情管理从无序走向有序

——宁波市奉化区组建“民间微信联盟”的探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邵方毅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26日 14:19:47

更多

宁波市奉化区创新“民间微信联盟”组织管理机制,有效破解了区域层面面临的组织管理困境,探索了一条聚合微信自媒体力量、巩固互联网宣传阵地、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新路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自媒体的开设自由性和运营私人性特点,对政府的互联网管理模式形成重大挑战。如何把微信自媒体力量聚合到政府互联网组织管理体系中,如何提高微信自媒体的组织化程度,使其在互联网信息传播和构建和谐互联网舆论环境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这是基层互联网治理工作亟须探索解决的重大问题。宁波市奉化区创新“民间微信联盟”组织管理机制,有效破解了区域层面面临的组织管理困境,探索了一条聚合微信自媒体力量、巩固互联网宣传阵地、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新路子。

449.png

  奉化区“民间微信联盟”的做法和成效

  2015年初,奉化区网信办邀请12家在市民中有广泛影响力的微信自媒体座谈,确定联盟的工作目标、管理架构等问题。2016年1月,奉化区民间微信联盟正式成立,吸纳所有有影响力的全区微信自媒体公众号40家,走出了一条聚合微信自媒体力量、巩固互联网舆论阵地、推进和谐网络社会建设的新路子。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主动拥抱,协商成立联盟。近年来,微信公众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面对创办质量良莠不齐、创办主体五花八门的状态,奉化区以开放的管理态度,主动拥抱变化。2014年底开始,奉化区就定期开展属地微信公众号排摸工作,通过评价平台发布质量、阅读数量、粉丝黏性等指标,对本地自媒体微信公众号有了较为详细的评估。然后,由区网信办介绍组建民间微信联盟的想法,征求工作意见。

  热情服务,拓展发展平台。奉化区微信自媒体数量众多,但运营质量高的不多,多数自媒体在发展定位、内容生产、经营技巧等方面需要帮助。区网信办针对这些服务需求,热情提供服务,通过定期交流分享和邀请微信领域专家授课帮助厘清发展策略,主动提供官方权威信息源,在重要主题宣传过程中,将微信联盟成员纳入媒体宣传平台,扩大其影响力,使其获得更多经营收入,“奉化生活圈”等自媒体在这两年逐步从小变大,由弱变强。

  自主管理,建设清朗空间。联盟成立之前,许多微信自媒体为了增加粉丝数、扩大阅读量,经常通过做“标题党”、发未经证实的负面新闻吸引人气,给政府监管和突发事件处置带来难度。联盟成立后,网信办与各自媒体共同签署了“拒绝谣言、拒绝标题党”清朗微信空间倡议书,努力做到准确发布、抵制标题党,及时辟谣、澄清事实真相。

  奉化区通过“民间微信联盟”管理微信自媒体,尊重民办微信的发展诉求,以主动拥抱的姿态,热心服务的行动,自主管理的策略,推进了微信自媒体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微信自媒体自主管理意识得以有效激发,舆情稳定局面得以持续巩固,奉化社会风气得以更加淳厚。

  进一步推进“民间微信联盟”发展的理性思考

  近年来,“民间微信联盟”发展也面临管理对象复杂难控、管理环境多元碎片和管理体制转型升级等困难和问题。随着微信影响力体制性向民间下沉,奉化区微信管理的重心也转向微信自媒体,以调动微信自媒体积极性为基础,通过有效整合微信自媒体形成合力。因此,能否提升“民间微信联盟”工作能力就成为决定微信自媒体管理成败的关键。

  从组织性质入手,构建“民间微信联盟”运行原则。“民间微信联盟”要证明微信自媒体管理的力量在微信自媒体、在公司和个人、在各方面精英人才;要建立由民间力量实现民间管理的组织基础,形成自媒体微信号-核心自媒体微信号-网民微信眼-网信舆情系统四位一体的舆情管理网络体系;要做到低成本建立和运作,高效率组织和管理,适应了民间工作分散性、季节性、随机性、日常性的特点;要体现微信自媒体依法办理自己的事情,发展民间基层民主,维护微信自媒体合法权益,促进互联网社会和谐建设的目的要求。

  从组织架构入手,构建“民间微信联盟”运行体制。民间微信联盟组织架构要以微信发展定位、服务人群,结合人缘、地域关系,确定综合、行业、个人微信自媒体3个微信二级联盟,每个二级联盟确立一家办事公道、运营内行的核心微信自媒体公众号作为联络人,二级联盟内的微信号有事可随时联系,核心微信自媒体公众号第一时间现场处理,新开设微信号根据微信号性质可自主申请加入。

  从明确职责入手,确定“民间微信联盟”运行内容。按照使微信自媒体互助服务卓有成效、使政府管理有抓手的原则,民间微信联盟要明确“运营互助、规矩互学、舆情互防、困难互帮、矛盾互调”的工作职责,联盟举办了12次业务沙龙,定期召开舆情通报会,及时解决自媒体遇到的问题。

  从规范管理入手,确定“民间微信联盟”运行保障。为了规范管理“民间微信联盟”,奉化区统一对纳入联盟的微信自媒体的产生、工作职责、工作方式、日常管理等各个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同时,为了促使“民间微信联盟”有效、有序、长期发挥作用,实行定期走访制、定期碰头制、定期考核评比制和定期培训制等工作制度。

  【作者为宁波市奉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标签: 网信;联盟;民间;奉化;宁波市奉化;成效;管理;互联网;舆情;网络空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rdht/201802/W0201802265050739537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