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315晚会不好看了?消费维权才刚刚进入深水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顾 波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18日 15:29:24

更多

消费维权作为推进质量提升,助力品质革命重要一环,像过去一样一年就指着一个315晚会来奖优罚劣显然不是长久之计。

  因为揭露黑幕,曝光大牌而闻名央视315晚会一直倍受国人关注,晚会开始之前就有人在推测今晚哪家大牌会被翻牌。没想到随着晚会的推进,大家却有种进错片场的感觉——这哪里是什么维权晚会,明明是科普晚会好不好!类似“特定食物不能混吃是真的吗?”,“能弹跳的蛋黄是不是假蛋黄”这样的辟谣节目占了相当份量。在公众最为期待的曝光环节,被点名的知名品牌只有大众汽车,即便如此,节目中提到的途锐汽车的发动机进水问题,其实也属于早就在网络上发酵过的“旧料”,出现在晚会现场,更多的是一种梳理和求证,自然少了很多新鲜感和震撼力。

2.jpg

  “猛料”没了,“卧底”匿了,“大牌”安全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今年的315晚会都像春晚一样,让人越来越打不起精神。不过在我看来,315晚会风光不再的背后,折射的是消费维权进入“深水区”的现实。随着中国的产业升级、消费升级,打假也要从“面子”,深入到“里子”中去。

  过去315晚会上的案例,多数集中在家电、手机、汽车等一般个人消费品上,而今年的315晚会却把目光聚焦到了不为人所熟知的“地下给水管道”、“交通标线涂料”等公共领域的产品。节目虽然少了很多可看性,但其中暴露的问题,严重程度却丝毫不逊于以往曝光的“猛料”。劣质管线造成跑冒滴漏,“不反光”标线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其中牵涉到的工程腐败利益链条,都不仅仅是消协一家的事,也不是通过厂家自身整改就能过关的,而是需要更多的职能部门联手出击,依法严惩。

  这次315晚会上爆出的乡村“山寨饮料”问题,以及“珠宝店抽奖”骗局,身边的不少朋友是当做笑话来看的,在他们看来,这么明显的“假”都看不出来,智商恐怕是要充值了,活该被骗。

  这种优越感恕我无法认同。一个不容否认的趋势是,假冒伪劣产品,以及各类消费陷阱,有从城市向农村,从具备相当消费维权能力的中产,向缺乏辨别力的低收入群体,老人群体转移的趋势。正如“珠宝店抽检骗局”中店员不经意说出“诀窍”:“只要(对方)看起来傻傻的,不那么精明就成了”。当一些大城市的消费者已经能够熟练地使用比价APP货比三家,通过评测文章全面了解产品性能的时候,在广大的农村中,乡亲们被极其低劣的山寨货所坑害,在城市的空巢家庭里,老人们被所谓的“保健品”骗走养老钱……这样的“不平衡”,“不充分”,更应该引起政府、社会和媒体的关注。

  正在北京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强化产品质量监管。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消费维权作为推进质量提升,助力品质革命重要一环,像过去一样一年就指着一个315晚会来奖优罚劣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健全法律法规的、完善的监管体系、畅通的维权渠道,才是真正打击假货,揭穿骗局的大杀器。从这个意义上说,用315晚会的寡淡无味,换来消费环境的天朗气清,又有什么不好呢?

标签: 晚会;蛋黄;消费维权;曝光;骗局;大众汽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18534838138308.jpg